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

1.你的專業是甚麼?這問題很重要,因為越南這裡的產業環境跟台灣大相逕庭,以筆者的專業化學來說,大宗就是鞋材、塗料、樹脂這類的,你的職業選擇也必須跟這幾類有關。

2.然後,你必須大學以上畢業,這應該不難,以台灣的現狀。不過還有一個門檻,如果要辦理越南工作證,就是你必須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如果你是準備畢業的學生,你就必須面對不能一畢業就去越南的事實。這也許是個好事,因為我從來都不認為一個新鮮人夠資格外派海外,尤其是越南。建議畢業生,要不找個好公司專心練功三年,之後再打算,或是找一些在越南有相關事業的企業,譬如南寶樹脂、台塑集團等,進去蹲滿三年再爭取外派越南。

3.自己的心理建設要做好,你會想外派有很大一個因素是收入的提高,但是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既然有較高的薪水,自然有更高的工作壓力。雖然很多人會灌你迷湯來越南工作多好玩,可是不告訴你的是,在周休一日的工作條件下,你等於沒有一天脫離工作,因為一個禮拜天根本還沒休息到又要面對工作挑戰。

4.最後還是要提醒年輕人,如果要來越南發展,品格很重要。我在越南看過很多台流,就是那種越南混不下去,又沒面子也不好意思回台灣的人,一定是跟酒色財氣與賭博有關。你可能會覺得,我怎麼可能會碰這種東西,抱歉,在這裡還真的一堆人沾了酒色財氣跟賭博還沉溺其中。

在越南工作其實不輕鬆,認真說,不過獲得的成長與生活歷練是這輩子誰也搶不走的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