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真實的恐懼

前些日子重新看了大白鯊。這輩子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五歲左右。記得那時候看到鯊魚把人咬下去的畫面,嚇到整個晚上不敢睡覺。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知道鯊魚這東西。有時候人很矛盾,越害怕的越喜歡,所以那時候我媽還坐了個鯊魚玩具,每天我拿那隻玩具鯊魚反覆吃掉我的其他玩具,又吐出來。

等到長大後,對於鯊魚的認識越多,也越明白這個危險的生物,其實對於生態的平衡是很重要的。鯊魚的主食多是海中的哺乳類動物,因此某種程度對海中的魚類有某種程度保護的作用。不過這幾年鯊魚濫捕,加上華人社群嗜吃魚翅,造成鯊魚數量大減。

上回看到國家地理頻道還是Discovery頻道,提到大白鯊這部電影。後來生物學家根據這部小說原始事件去調查發現當初造成鯊魚攻擊人類的事件,非常可能是由公牛鯊而非大白鯊造成的。可是當初<大白鯊>所造成的恐慌,使得後來人類對於大白鯊採取獵殺的行為,結果反而造成以海豹為主食的大白鯊無法扮演在生態中平衡的角色。而公牛鯊依舊是在世界很多地方危險的生物,牠海水與淡水都可以生存,因此有些地方還發生家畜在河邊被鯊魚攻擊的新聞。屏東恆春、車城這幾年也都有抓到公牛鯊,也警告了到墾丁戲水民眾的安全。

我們都錯怪大白鯊了,可是,錯誤造成的遺憾挽回的了嗎?

我們沒有足夠的科學能力作的判斷,以至於花了好幾十年,我們都弄錯我們該害怕的東西。換個角度思考,對於很多科學的東西,從食品添加物、塑化原料、乃至於核能輻射,我們的恐懼是否正確?我們對於我們恐懼的東西夠了解嗎?我們恐懼對了嗎?恐懼不是不對,我比較擔心的事,我們明明該去恐懼A,結果我們卻花很多力氣去恐懼B,那不但是白花力去去害怕別的東西,對於真正的問題沒有解決。

所以,今天,我們恐懼的對象對了嗎?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