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記憶的味道

以前師大附近有一家德州炸雞,我有時候在景美結束在育幼院的活動後,會來這邊用餐。

其實炸雞這種東西對健康沒有幫助,尤其像我這種成年男子,這種食物是一整個不適合。不過因為一來我體重始終苗條,加上膽固醇、體脂等等一直遠低於標準,所以我才敢放心吃這款的食物。


炸雞處處有,為何獨鍾這家?因為,自有記憶以來,吃過最好吃的炸雞應該就是德州炸雞。尤其那時候在高雄,德州炸雞開了好幾家分店。以前家裡經濟比較拮据時,遇到重要大事值得慶祝的,譬如考試第一名之類的,就會到德州炸雞慶祝。就某種程度來說,那是某種美好記憶的紀錄。

後來上了高中,記得雄中跟雄女附近好像都有一家(?)。雄中附近有一家是確定的,在高雄火車站對面,光南(光統?)的旁邊。每次掃地日、返校日之後都會到那混一下。

後來就到彰化讀書,結束大學四年後,民國90年,就回高雄教學實習。有的時候就是那麼讓人出乎意料,那一年,後來成為我人生迄今最後一年在高雄的生活。那時候想的很單純,回高雄實習,然後去清大讀書,然後再回高雄教書,最好是以前實習的學校,然後,還有好多的然後........

那一年的教育實習非常的充實與快樂(儘管後來的人生證明我浪費一年),但是,也是很戲劇化轉折的一年。那一年,南部的景氣特別糟,一大堆商家倒閉。我記得我實習學校對面有一家超商,後來結束營業,在營業的最後一天,我好像臨時缺了什麼東西還去買,那時候的店家已經在打包。我看到還有店員邊打包邊哭。

那一年彷彿是個告別,告別所有的東西。美好的一切都遠去。因為南部整體的景氣差,所以一堆人都投身到教育市場中。隨便一間學校的教師甄試都來了一堆人。好多同學失業,被迫代課。我因為早就考上了研究所,所以在高雄的那年其實只是在等讀書。

也是在那年,高雄的德州炸雞也結束營業。起先是有別的金主接手,更名為"加州炸雞",沒多久又撐不下去,從此,高雄的德州炸雞就成為歷史。

當兵的時候,偶然發現京華城有德州炸雞,不過味道不像以前吃的。今年年初在師大發現有新開的,還滿像以前吃的。所以有的時候會來光顧。

炸雞的味道並不是多讓人喜歡,坦白說。我發現我真正懷念的,是以前高雄成長的記憶。那是一段回不去的過去。

一切都回不去,只能在酥脆的炸雞與胡椒的香味中找尋逝去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