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魔術

親愛的丹尼斯:

總是跟你說我希望能夠去日本,我會想去日本是因為我想去看魔術。

這個動機應該跟大多數想去日本旅行的人目標不一樣。原因很簡單:日本有很多優秀的魔術師與魔術師的團體,他們會做週期性的表演,不像台灣多在特定的場合做商業演出,想看到要憑運氣。而且表演的水準不輸拉斯維加斯,能夠近近的就看到高水準的魔術表演,這就是我想去日本的動機。

在英文裡,有兩個字可以代表魔術:"magic"跟"illusion"。我曾經問過我的美國朋友這兩個字有何差別?他說不知道。同樣地,我相信"magician"與"illusionist"應該對他來說也是一樣的字。不過,在 裡頭,魔術師Jeff McBride有做了一個定義:同樣用支票付錢給魔術師,付給"illusionist"要比"magician"多一個"0"。我想這個意思大概指illusionist搞的魔術在成本與效果上都比magician大吧!

其實魔術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騙術。大家明明都知道:牌不會無中生有,人也不可能被切成一半又被復原。但是我們甘心的花錢請魔術師騙我們,其實主要是我們對超乎邏輯的東西感到興趣,而這東西,我們明明知道是假的,但是我們又心甘情願的從這個騙術中找到樂趣。

其實很多東西,譬如政治,譬如愛情,我們有的時候也知道這應該是個某種欺騙,但是,我們也往往心甘情願的被騙。但這就跟魔術不一樣了。對於政治、愛情,甚至包括宗教、教育........等等的東西,有時候我們知道是某種程度的欺騙,但是因為情感、信仰,使得我們不願意去承認它的欺騙;但是魔術是因為我們單純的對反科學的現象感到興趣,而甘心被騙。同樣被騙,同樣是甘願的,原因卻不一樣。

唉,說那麼多,我還是希望能去東京看魔術表演.............

Best Regards,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