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關於戲劇的故事

很久以前去紅房文藝沙龍,遇到一個國語很好的美國女生。她那天呈現的是一個跟戲劇有關的故事。她本身在台灣就是在劇場工作,這個故事她前一個個月曾經以英文說過,現在她以中文再說一遍。因為這個故事是聽來的,部分細節略有缺遺,不過主要的情節都記得。故事是這樣的:

奧莉薇雅是一個熱愛戲劇的女孩,她從小就夢想成為一個舞臺上耀眼的女主角。不過在那個要能演又要能唱的戲劇時代,因為她的嗓音不好,所以就沒有辦法成為演員。不過劇團的老闆覺得她是一個很認真又積極的人,於是仍然讓她留在劇團擔任幕後的製作、導演的工作。

就這樣,奧莉薇雅就工作了好幾年。隨著電影跟電視的普及,大家都不看戲了,加上劇團的老闆也老了,所以劇團的老闆要收掉戲院。於是奧莉薇雅非常難過,因為她將離開一個她那麼多年當成家的地方。

當她要離開的那天,她嘆息地說:這樣離開了劇場,我還能投身戲劇嗎?

忽然出現一些聲音:奧莉薇雅,你還有我啊!

奧莉維亞一驚,原來,發出這些聲音是是一個影子,不,是很多影子。影子們說:可以帶我們去演戲嗎?奧莉薇雅說,好啊,於是乎,奧莉薇雅就用行李箱把這些收好帶走,帶著這些影子到世界上很多地方表演戲劇。奧莉維亞跟影子們的戲劇合作很成功,很多人都很喜歡這群"影子劇團"。就這樣,奧莉薇雅也帶著他們做戲劇做到老了。有一天,有一個影子出現了,說:我也可以加入你們劇團嗎?

奧莉薇雅說:當然可以啊!

那影子又說:你都不問我是誰?

奧莉薇雅說:那你是誰?

影子又說:我是死神。

奧莉薇雅說:沒關係,你來吧!

沒多久,奧莉薇雅往生了。她來到天堂,雖然因為她的善良到了天堂,但是她依然感到恐慌。沒多久又聽到一堆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那些影子跟著她一起到了天堂。於是奧莉薇雅到了天堂繼續導戲與作戲。當她帶領著她著劇團演出時,她發現,上帝跟天使也在台下當觀眾。

奧莉薇雅問上帝:敬愛的上帝,您為何也要看戲?

上帝說:要先會看戲,才會懂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