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流浪的硬幣

我們出國,使用他國的貨幣,最後多會剩下硬幣。通常硬幣的價值比鈔票小很多,所以這些硬幣能做的消費也有限;而一般外匯銀行,也不會收外國的硬幣,來匯兌本國硬幣。

有的時候有些地方肯定還會再去,像日本、香港之類的,不論洽公旅遊,再次前往的機會還滿大的,像這種硬幣留著也無妨;可是有些特殊的國家,我很難還會有機會造訪,所以這樣的硬幣只會留在身邊,當做旅行的紀念。

我都稱這種硬幣叫「流浪的硬幣」。

說到這種「流浪的硬幣」,有這種硬幣最多的,大概莫過於我的二叔。我二叔生前是個船員,他當了一輩子的船員,過身後,留了一個小牛奶罐的外國硬幣。滿滿一罐的硬幣,什麼國家都有,有英鎊、法郎、日幣、韓元、還有很多分不出國家的貨幣。其中還有已經不存在的高棉與南越的貨幣。

每一枚硬幣,都有個故事吧?我想。也許來自於港口賣菸的小販,亦或酒吧服務生之手。後面也許是場驚心動魄的冒險,或是浪漫的異國戀情?不得而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曾經在這些國家停留過。

記得昔日時光,常聽二叔講著他那些在異國的浪漫冒險,不管是在遍地戰火中南半島,乘著貨輪在兩岸交火的運河中經過;或是在歐洲綺麗的夕陽中眺望美景。更多的,是他在不同國家的羅曼史。也許是船員苦悶的船上生活使然,也或許是長年來水手生活形塑的性格,加上他天性浪漫又不愛負責的本性。每次在不同國家靠岸,就會有一段戀情。水手與浪子,在他身上是同義詞。

對他的尊敬與崇拜只到了青春期。當我越來越大,我漸漸也懂了很多事情:原來我真實的二叔,是個世俗眼中人生失敗的人。因為沒有船長執照,所以他始終只是個大副;因為不善理財,又沒有存錢習慣,以至於最後窮愁潦倒;一輩子都在戀愛,玩過無數的女人,卻偏偏跟一個離婚的歡場女子走入婚姻,最後卻又走上婚姻破裂的道路。

關於我二叔的一切,都不完美。

可是他終究是我二叔,我曾經有很深感情,與很高崇拜的人。那個在我童年時知道的他,是個英雄,是個浪漫的王子。他許多異國的故事,不論虛實,都豐富了我童年的生命。

所以,進入了青春期,當我認識真實的他,我收不回對他的崇拜。所以我選擇了逃避與疏離。這樣的掙扎也沒有持續多久。在我十四歲時,長期吸菸,又大魚大肉的他,罹患鼻咽癌往生。

我記得那時候我才感覺到什麼叫傷心,我永遠失去他了,那個生平中第一位讓我認識「國際觀」的人。

十幾年後,因為老家的房子要賣了,我在他的舊書櫥整理到這個舊鐵罐,約1公升左右,外表已經被鐵銹爬滿,像是歲月的痂痕。裡頭滿滿的都是他的舊硬幣,全部都是他昔日跑船所留下來的硬幣。我把這些錢幣,一枚枚用酒精擦拭。這感覺,像我對二叔的回憶,一一挑出來回味。

有種釋懷的感覺。一種把心結解開的感覺。

其實我很敬愛我二叔,這讓我童年有不同視野的人,即使,現實中的他,並不是為世俗所接受的人。但不能否認,他曾經給我的童年一個特別的天空,而豐富了我的生命。我其實不需要否認我對他的感情。


我保留了一些特別的硬幣,其他的都拿去南海路的郵幣社賣掉了。拿著錢,在回家路上,腦海卻是無法金錢衡量的感覺:一種和自己的回憶和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