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孩子,別讀戲劇吧!

我在年輕的時候,曾經在育幼院志工服務過五年。育幼院有個國二的小女生在問我升學的事情。她翌年就要面對基測與選填志願,接下來就是面對人生另一個階段,儘管還是就學,但是她所做的決定關係到她未來就業與人生規劃。

如果她選擇一般高中,她就必須繼續努力再自己的課業為三年不到的學測努力。如果決定走技職體系,那麼就要看興趣與專長。那小女生各科平平,數理比較弱,英文在家教志工輔導下還OK。那孩子對美術還滿有興趣,不過程度如何怎麼樣不知道。

那天她跟我說未來她選擇學校的問題,我跟她說要知道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她有說該注意些什麼,我跟她說:不管你做什麼樣的抉擇,最重要的是,這個選擇可以讓妳的生活有個妥適的安頓。換言之,我要她選一個可以讓自己好找工作(或是找好工作)的選擇。

"那......我可以讀華岡藝校之類的戲劇科嗎?"她問。

"不。這條路不適合妳"我很斬釘截鐵的告訴她。

其實我這樣的回答嚴重違反教育專業。我不該以這樣的方式扼殺孩子的期待。我怎麼知道她不會是一個極為傑出的優秀演員?我怎麼可以在這樣的情況給孩子一個這種答案?

可是,我腦海中的良知卻讓我必須讓這孩子打消讀戲劇的念頭。我先說明,我並非對戲劇這領域有任何成見。相反地,我因為在劇團作過志工。我知道從事戲劇工作相當的辛苦。除了本身的努力要夠,而且要能夠面對經濟生活上的極大不確定感。有戲演的時候才有收入,必須要有很強的毅力與決心才能走這條路。

這因為如此,我知道當這孩子成年後,社會局跟育幼院不會再負責她的生活;我知道當這孩子面對生活的困境,也沒有家人可以在旁邊扶她一把。正因為這些因素,我不希望這個育幼院的小女孩去學戲劇。因為她的成長已經太多的困境,實在沒有條件再去面對一個更需要勇氣的環境。

所以,不管那孩子問幾遍,我還是會回答:

"孩子,還是別讀戲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