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小說]舊愛藏在盆栽裡

老公,來看你的Lisa

妻子在陽台叫我。我們新婚兩個月,最近搬新家,卅坪。我喜歡它,因為陽台面向南方,且足夠多放盆栽。

妻子叫我看的是叫「Lisa」的盆栽。我愛給盆栽取女生名字,譬如有盆仙人掌叫Amy,有盆茉莉花叫Jane。妻挖苦說:那些是我舊愛的名字。我總是笑笑沒說什麼。

不過這盆Lisa,就有一段故事。

約六年前吧,剛退伍回新竹,到以前研究所當助理,順便準備教師甄試。當時我的教授快退休了,實驗室只有一個大學專題生筱珍。

當我第一眼看到筱珍,我就被她吸引了。

筱珍是大三生,父母都是老師。她從小就是功課好的乖女生,但她沒有書呆子的呆氣,也沒有天之驕女的傲慢。她像鄰家女孩親切自然,還有一種聰穎慧黠的氣質。

就這樣,平時就是老師、我、跟筱珍三人。老師平時不大管我們,只稍微關心一下實驗的進度,我除了做實驗跟研究工作,重心還是準備考試,而筱珍就做基礎的實驗與文書處理。

每天下班後,就跟筱珍一起吃飯。雖然她是個聰明的女生,不過在學校裡難免會遇到問題,她就會找我幫忙。因此我是她的傾聽者與小幫手。我像是她的哆啦A夢,永遠等著幫她解決難題。

放假時,我們常常一起出遊。那一年,從內灣的山上,到南寮的海邊,都有我跟筱珍兩人的足跡。就這樣,一起度過這段日子。隔年夏天,我沒考上教師,於是到新竹的一家化工廠上班,而筱珍也升上大四。其實我可以在南部找到更好的工作,但當時想留在新竹,只因為筱珍。我不知道筱珍對我的感覺是如何,我只知道想要對她好。

儘管沒留在學校了,每天下班還是回去找筱珍,晚餐後,我們還逛逛附近賣場。新工作其實並不順利,公司的事務讓我很煩心。於是換我常常跟筱珍聊這些不愉快的事情。有次在逛賣場的時候,她忽然看到一個小盆栽,說:

「買個盆栽放辦公室吧!也許改善風水,工作也順利點。」

於是我就買了這盆栽,取名「Lisa」,這是筱珍的英文名字。每天在辦公室看著它,就像看到筱珍一樣。那年聖誕節,是筱娟大學生涯最後一個聖誕節。我一樣下班去找她。一起吃飯,逛街,就像以往一樣。

忽然,我跟她說:

「筱珍,我很喜歡你,我們在一起好不好?」

筱珍臉色一沉,什麼話都沒有說。我感覺到不祥的徵兆。

翌日,我收到筱珍的email。她跟我說抱歉。原來,在我退伍前,筱珍早已有個在美國深造的男友。她準備留學考試,準備之後跟男友會合。

記得她mail最後一句話:學長,對不起,我沒告訴你,我的未來不是你。

就這樣,我再也沒跟筱珍聯絡了。她畢業時,我也沒去祝福。之後,我離開那間化工廠,在職場經歷不少轉折,直到現在的工作。經過許多變化,我始終都帶著那盆Lisa,就像帶著一個信物,一個珍貴的回憶。

應該是一個無法分享的心事。

婚後,我把Lisa放在自家陽台。儘管細心照料,葉子還是掉落殆盡。妻問:

「老公,你這盆栽要怎麼辦?」

我笑笑。我把盆栽的土挖出,取出只剩枝幹的Lisa,把它放在陽台的花園裡。


讓時間分解它吧。我說。

(已刊載於2013年8月4日青年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