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關於反反核:我為何要同理心跟你對話?

一直以來,直到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有朋友對反核資訊是這樣的態度:

"謠言也沒關係,還是借分享吧,反正可以反核就好,管他真的假的。可以達成目的就好了。"

我相信在相信、在傳播反核資訊的人,很多就是這種心態。這是什麼心態?就是"我甘願理盲、愚蠢,我也要反核,就算結果會傷害我很大,我還是要反核,雖然我根本搞不清楚。"

這種搞不清楚現實、科學知識的狀況去反對/支持核能的人,其實很危險。這種危險不單單是對於核能議題,基本上任何議題因為非理性因素被操弄。

這不由得又想到這陣子有看到有人又再傳車諾比巨鯰跟福島西瓜的圖片,當然還是謠言。但是滿遺憾的,因為是謠言,因為價值觀接近大家想相信的,所以大家甘願傳播,甘願相信。甘願騙人,甘願被騙,甘願自己騙自己。這就是目前台灣包括反核在內很多社會運動的面貌。

就像迄今還有人還在說福島核災死傷無數。夠了,福島核災並沒有人因為輻射而死,就像之前WHO的報告也說了,預計受損核電站釋放的輻射劑量不會導致流產、死產以及其它影響事故後出生嬰兒的身體和精神疾病發病率增加。

這說明了什麼呢?台灣人不相信科學,只相信貼近情感的東西。

這就像<讓子彈飛>的姜文演的張牧之說的:

"人們不願意相信一個土匪叫牧之,人們只願意相信他叫麻子。人們更願意相信,他臉上真的有麻子。"

所以,當有朋友反映說,為何我不願意用同理心的方式去說服反核的朋友?呃,一堆喝醉酒的人,我應該也喝茫了,然後再跟這些醉鬼說:嘿,咱別喝了。還是直接一桶冷水潑醒比較直接?

當大家口口聲聲說要用"民主"的方式解決問題,都忘了,在中正紀念堂有六個字:倫理、民主、科學。要有科學求真的精神,還有不騙人的倫理道德,這樣的民主才是實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