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從反反核聊起:我可以幫重工業說句話嗎?

最近又是討論核能的時候,每年都要這麼搞一次。我從不隱瞞自己支持核能的傾向,畢竟這樣的聲音是孤獨的(反正我也不在乎)。其實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去看與思考很多資料。我願意提出來談的,就主要是比較瞭解的地方。


雖然我支持核能,不過我不大願意用一堆數據、圖表談核能多重要。因為就算資料的公信力多高,不管是能源局、工研院,甚至是美國的能源署做的,不相信的人還是不相信,而且他們也會製作出另一份圖表說,沒核能多好(雖然我也不信)。而且這種鍵盤專家已經太多,不差我一個。擁核與反核,永遠不可能有成熟的對話,這是一場不對稱的對抗,因為反核的人,感情面比理性面大,而擁核的人,理性面比感情面大。永遠不要以專業與理性的態度去挑戰另一方情感面。這是無用的。這是一種沒完沒了的互罵而已。
 
如果用情感大於理性方式,表達支持核能的理由,就是這樣反核的朋友是要讓下一代有平安長大的權利,那我可不可有讓下一代不要去國外當外傭的權利

這樣對話有意義嗎?其實沒意義。

至少,現在有人願意談談節能,反思我們是否用太多電,用太多能源。不過我覺得基本上,一個國家的百姓,每年都希望政府辦跨年晚會,越辦越大,而且每個城市都辦,燈會也是一樣,每個城市每年都要跨年,都要燈會,還要搞大,那麼,就不要再想節能了至少忘記"用電零成長"這句話吧

我聽我朋友說,有女藝人在自己節目鼓吹"太陽能可以取代核能"的觀念。唉,如果你拿"太陽能可不可以取代核能"這問題去問地球上任何一個太陽能工程師,我想他們會這麼回答:



不要把"反核"搞的很高尚。今天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要很務實的解決問題把反核弄得像普世價值,像宗教信仰一樣高尚,只要不反核就該死,"謗反核者死"(借用莊園老兄的)。那"反核",就後就會變的像"反攻大陸"一樣,成為歷史笑話。

至於談到高耗能的重工業,當然又被噹的半死。像高雄一堆石化廠滿衰的,大部分也不靠核能,現在又被噹成環保罪人。唉,就讓我幫他們說說話吧。

很多台灣人喜歡動不動日本怎麼樣,歐洲怎麼樣。不過對我來說,我比較習慣用東南亞的視野看台灣的事情。如果有朋友看過<李光耀回憶錄>上冊,裡頭有講到當初新加坡被馬來西亞逐出聯邦時,那時候李光耀相當地恐懼,因為他認為,一個國家單單靠著服務業、金融業等,是沒有辦法活下去的。
 
於是,李光耀在新加坡建國後,對於工業的建設相當積極,儘管新加坡水電仰賴馬國,而且土地狹小,但是在建設之下,新加坡在工業上有很好的表現。而且,新加坡很強的一項工業,就是台灣人嫌髒的:石油化學工業新加坡迄今是世界上三大煉油中心之一,不信的朋友可以"新加坡 煉油中心"Google一下。

台灣該不該走這樣的路?當然大家看法歧異。該不該有核電廠,該不該有石化廠,我想反對的人一定一堆。但我就要問:請問一下,台灣周邊有沒有鄰居願意賣水賣電給我們,又不肖想我們主權?請問一下,我們有沒有開採不完的石油、天然氣乃至於稀土礦物?請問一下,當我們像歐洲那些國家發生金融危機時,會有像德國一樣的鄰居,義無反顧地金援我們?請問一下,我們有美軍基地嗎? 


答案很清楚。也不多說,說了就難過。現實大家都很清楚,只是大家都不面對。

很多事情要看的高度夠高,想的事情夠遠。今天台灣沒有核電廠,沒有重工業,真的會比較好?自己想一想信不信的了(我先說,我是不信啦。)

最後,謹向那些在"高耗能"產業辛苦地幫台灣賺外匯的朋友們致敬。





8 則留言:

  1. 沒辦法分享這篇文章,真的是網路之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無法正視自己周遭的現實嗎?

      刪除
    2. 連現實都無法面對真的很可悲

      刪除
    3. 說人家是"網路之X"也沒說出所以然...

      你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嗎?

      刪除
    4. 怎麼有人用回應打自己的臉XD

      刪除
  2. 這篇文章是要說: 反核的人都反重工業, 因為我們不應該反重工業, 所以我們不應該反核? 或是新加坡石化工業做的好, 所以只要我們不反核, 我們就可以擠下新加坡變成世界第三? 還是沒有核電, 台灣就會沒有重工業, 但是文章裡面又自己說: "至於談到高耗能的重工業,當然又被噹的半死。像高雄一堆石化廠滿衰的,大部分也不靠核能"

    回覆刪除
  3. 台灣是沒產石油,也沒有足夠的天然氣,但也不用講得好像我們就有產燃料棒一樣,這邏輯是一樣的阿 還有,台灣現在的問題是被亂搞的核四到底要不要續蓋?要不要商轉? 所以是反不反"核四"的問題,但現在多數人都陷入反核擁核的迷思當中了...

    回覆刪除
  4. 台灣是在一次石油危機後才開始重視火力之外的發電方式,核能發電一開始是有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戰略目的存在。

    什麼都不產就不能太挑啊……

    不過現在搞成這樣的話,因為政治局勢不安定台灣應該很難再有核5了,因為怕戰爭台灣不被允許擁有關鍵技術要仰賴國外技術輸入,這東西不是你想蓋就能蓋的,也因為核4的記錄實在太漂亮(一度毀約信用不良)民間反彈又大,想生出核5會比核4商轉更困難吧。

    回覆刪除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