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這些那些,關於<台灣鯛民>

最近有個臉書的粉絲團<台灣鯛民>,在網路上的名氣越來越大。這個粉絲團是以漫畫為主,以漫畫的方式來討論一些社會現象或新聞時事。漫畫有兩個主角:"周魚民"與"鱸sir",以風趣幽默又帶有諷刺的方式來表達一些看法。

鯛民其實就是諧音"刁民",所謂"窮山惡水出刁民",環境越差的地方越容易出刁民。根據百度對"刁民"的解釋:刁民是最聰明的人民,刁民充分運用現代法律,將自身利益最大化。刁民是貪官庸吏的剋星。這裡是百度的見解。但是,在民主法治的社會,"刁民"往往會成為最會操弄法律、最自私、最民粹的代表。

裡頭比例滿高的多是消費糾紛,這樣又多是消費者想佔商家便宜,而這樣的便宜已經是超過一個正常人格調的。譬如買廿本書,一本開一張發票、醫生只准把人救活不然就是醫療疏失、試吃品太少。也有對政府、政策不滿的,譬如要不能用核能、風力、火力,又要無污染又便宜的電、或是"__________,難道馬芙丸不該負責"之類的。

梗有很多,但是價值其實只有一個:我都沒錯,是別人錯,別人對不起我

我的快樂要別人負責,我不爽,OO出來面對。

這其實某種程度反應台灣近20年左右的一個現象吧。自從我們可以直選總統以後,台灣人民覺得自己對於這個國家的重要性越來越高,因為我們可以決定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問題是,人民有更高的政治權力,不代表可以傲慢、自大跟不尊重別人。

如果以時間點來看,我個人的看法,<台灣鯛民>算是對這幾年台灣社會運動的反思吧。因為上街的人聲音大,媒體也看烽向支持上街的人,可是上街抗議的不一定人真的那麼多,或是在法律上不佔優勢(如文林苑、洪案),有的朋友也厭倦這種"不爽就開罵,反正都是你們錯"的態度,但是社會氛圍營造他們好像很強勢的樣子。所以,當像<台灣鯛民>這樣的網站出現後,大家熱烈討論或支持,因為沉默的聲音被壓抑太久了。

其實,<台灣鯛民>只是一面社會的鏡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