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來聊聊荷蛋吧

每次北韓發神經要射飛彈,當然整體國際氛圍就是一片撻伐聲音。

話說之前反核遊行,偶然瞥見有社運團體反核能,又要反核武,還要反資本主義。我是現在還滿想酸他們:

"世界上反資本主義最堅強的國家有核武,你要反北韓的核武,還是要挺北韓的反資本主義?"

算了,還是厚道點(雖然我本來就愛酸台灣的社運),就來聊一下核武這件事。話說之前去了一趟長崎,當然參觀了原爆博物館、和平公園的地點,而且當我到達日本翌日,北韓就試爆核彈。對於日本來說,這種氣氛就很鮮明。當我在原爆博物館時,那邊有連署要求世界各國放棄核武。我姐還一直慫恿我連署。

我認真地思考一下,我決定不連署。

不是說我覺得連署有沒有效,而是我覺得有沒有核武,跟世界和不和平,會不會再死很多人,沒有很大正相關。甚至我還覺得核武,某種程度對世界和平是有貢獻。

和平不是因為好人戰勝壞蛋,而是好人跟壞蛋有相當的實力

就用科學數據來說好了,冷戰後爆發那麼多場熱戰(韓戰與越戰),死亡人數都超越兩顆原子彈;可是人類卻因為多次顧忌核武,反而收斂自己的軍事行動,古巴危機如此,印巴也是如此。歐洲在冷戰後其實一直很和平,也多少因為恐懼對方的核武,反而有喘息的和平。

先說說我一直對禁止核武這件事的疑惑。冷戰時期,有五個國家是核武俱樂部(美、俄、中、英、法)。現在當然多了很多檯面上跟檯面下的成員。當初會禁止核武,也是這批人說的算。好,如果核武是個他媽的壞東西,那為什麼你們可以有,還用的很爽?又,如果核武是個好東西,那為什麼你們可以有,我們不可以有?

現在核武俱樂部又多了一堆可能名單,譬如:以色列,那如果他們有風聲,美國會不會去抄他們的核設施?想也知道。印度跟巴基斯坦也是檯面上的成員,雖然他們不受條約限制,但是也沒看到什麼國際上抵制輿論。如果可以擁有核武與否,某種程度就是看大國覺得爽不爽,那某些小國家,由其政權或國家生存受到威脅的國家,自然會不平衡。

我對伊朗,就像對其他穆斯林國家一樣,我不欣賞他們對婦女的態度。我也不欣賞北韓對老百姓的方式,可是如果要說他們不可以有核武,因為會威脅和平,那大國們就要自己反省一下:那你們制裁的標準一樣嗎?他們會威脅和平(我也不否認),那如果今天芬蘭製造核武(當然機率為零),你們會說話嗎?如果國際對擁有核武這件事標準是一樣,那就說得過去;如果是"某些國家有核武就制裁,某些國家有核武我就不說話",那就只能怪自己留話柄給伊朗跟北韓。

至於台灣老百姓,可能多數都是對北韓行為表示不認同。換個立場,如果你是伊朗或是北韓老百姓,你會怎麼看待國際制裁你國家?也許很多人會說,他們是生活在威權下,都是被操弄的............

好吧,台灣夠民主吧!現在年輕一輩的人可能不知道這件事,不過歷史不該被遺忘,大家可以打"張憲義"去Google一下他是何許人也,幹了什麼事情。

如果你真的覺得那些核武被制裁的國家,老百姓的情緒是被操弄的,你應該要覺得:張憲義是英雄,台灣應該要頒個勳章給他,甚至他應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問題是,不管你支不支持核武的存在,台灣絕對有九成九的人不會原諒他。

這也是我為何後來沒連署,對於北韓與伊朗有核武這件事,也比較寬容的角度。說別人很容易,披上道德的外衣很容易,但是發生在自家身上,你有沒有同樣的心就很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