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我那段有女助理的日子

話說,在來目前這個單位上班之前,曾經在某個化學工廠呆過。

因為到化工廠所做的是粉體研磨,簡單的說就是磨顏料。這玩意兒跟我以前在學校學的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因此我剛進去的時候,幾乎是個學徒一樣。不過因為我是碩士,所以在工廠裡是有基本的身分的。我呆的那個工廠是以學歷給予職務的,所以碩士畢業就給副研究員的身分。


因為粉體研磨是一個相當吃重的工作,所以公司有安排一個女助理給我,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被安排"助理"。

我永遠不會忘記我這個助理,T小姐。

T是一個很有特色的女生。基本上,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她是女生。在剛報到的時候,我一直無法確認她的性別,因為她打扮的很像男生 ,名字又很中性。後來才知道她是女生。然後她派給我當助理,我才比較認識她。她一年四季永遠穿著牛仔外套、牛仔褲與籃球鞋,頭髮永遠比我還短;上班的時候騎著黑色的125機車。她身材不高,但是滿壯的,所以騎在新竹的街頭容易被誤認為飆仔。

有一次跟她去出差,對方還稱她T先生.....................

光是她的外型,已經足以顛覆所有人對"女助理"的幻想。不過,基本上上班是做該做的事情。雖然我的職務比她高,但是她是一個資歷有四年的老員工,所以在技術上往往被她吃的死死的。換言之,基本上,我是看她臉色在工作的。加上,她有嚴重的強迫症,做個實驗還是幹麻,一定要把整個地方弄到像沒人來過一樣。化學工廠哪可能這樣?所以跟這個人相處實在很辛苦。

最不能讓我忍受的是,雖然她長的很像男的,但是有些女人的東西可沒失去,譬如三姑六婆。實在不喜歡她跟其他同事說三道四的行為,更令人不快的是,還去跟主管打我小報告。靠,我都已經在看她臉色上班了,還被她欺負,真是很圈叉。

於是我就跟我助理盡量保持距離。有的時候很討厭就是這樣,跟自己工作上最親近的人關係很糟。在工作上不能不屈就她,但是我們又彼此討厭。我們曾共處在一個實驗室一天9小時,兩人除了"ㄟ,丙酮拿給我"、"喂,液體壓力是多少"這種話,我們沒有任何交談。即使出差,我們做同一部車,整整兩個小時,我們也都不說話。

我就這樣跟"他"共事了4個月,後來就要離職。在離職前最後一次出差,我們還是無話可說,因為我實在很討厭這個同事。然後我們面對面吃便當,一語不發,忽然,她說:

"ㄟ,你知道我有男朋友耶!"

我當場臉上三個問號。原因無他,因為我實在不想關心,這個我從沒好奇的問題。所以我答:

"喔。"然後我繼續吃飯。

這.....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談話。後來我就離開化工廠了。

所以我後來每次說我在以前的工作有配女助理,很多人都投以羨慕或是曖昧的眼神看我。可是說真的,那是一段不怎麼愉快又有點好笑的經驗。我從跟她共事到離職,我還真不認識這個人。

還有,我始終不解:她幹麻跟我說她有男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