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關於反反核:能擺脫對電的依賴嗎?

最近很多公共場所都有提供充電的服務,提供手機的充電服務。本來是在捷運站看到這項服務,後來連知名藥妝也有。前幾天在新聞上看到某醫院不但提供充電服務,而且還可以把自己的電子產品鎖在置物櫃中充電。 

同樣地,桃園地區也推出電動巴士。我在桃園鮮少坐公車,但是坐到的兩次都是電動公車,而且還免費。電動公車的好處就是沒有一般公車的廢氣排放問題,對於道路交通的空氣品質有改善的功能。

好,在這些便利生活背後,台灣人似乎忘了(或是故意忽略)兩個重大問題:第一,手機等電子產品需要更方便的電力,連公車也需要電力,這固然提供看似更進步的生活,但是背後就是需要大量、穩定的電力供應。反核人士一慣喜歡灌輸"我們可以靠省電來省下一座核電廠"。抱歉,現實就是台灣越來越依賴電力,省電要不要做?要,但是越來越依賴電力這件事,是個事實。你不可能因為有堅定的信仰去改變現實的殘酷。

台灣整體社會越來越依賴電力,我再說一遍。

第二,除了越來越依賴電力,你的電力來源該不該環保?能不能少碳排?我印象很深,在搭電力公車的時候,車內貼著標榜的電力公車可以減碳、可以改善空氣........

對不起,如果電力來源是來自於火力發電,甚至是燃煤發電,這樣的目標充其量只是把原本柴油公車對環境的衝擊轉移到電廠。而且,火力的電費還比核能貴,在電力成本需求考量下,沒有了便宜的電力,電力公車的競爭力會抵過柴油公車嗎?

因為我很清楚,台灣要進入更進步的社會模式,對電力依賴會更大。所以我不想相信什麼"減六除四"、"用電零成長"這種言論嗤之以鼻。

不是不支持省電,而是不想蒙蔽眼睛面對事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