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實驗小說]寒假旅行

台北往新竹的客運上,孩子們興奮地靜不下來。儘管有乘客白眼了,社工也勸導了,這群孩子們還是嘰哩呱啦地你一句、我一句聊天。

我叫趙忠仁,27歲,上班族,平時在台北縣的一家工廠當技術服務工程師,放假時就會到新店一家中途之家當課輔志工。

其實會到這家機構當志工已經好幾年了,從我大學到研究所時,我假日都會到這裡來服務。這個中途之家跟一般育幼院不大一樣,它收容一些家庭受到重大變故的孩子,大多是六到十八歲左右的孩子。他們跟一般人認為的「孤兒」不大一樣。他們還是有他們的家人、甚至父母還健在,只是遭遇一些狀況,譬如父母重病、入獄、家暴等等狀況,社會局就會安排孩子來這裡居住。

雖然他們背景跟身世各自有複雜的故事,但是因為機構的社工與保育員教得很好,這些孩子基本上還滿有禮貌,品行也不錯。不過可能環境動盪些,所以書讀得大多不怎麼理想。沒關係,只要品行好,孩子的未來還有希望。

話說上次主任找我們這些志工茶敘,一來是謝謝大家長期以來的辛勞,二來是想聽聽大家意見。其中,主任問:如何在寒假時安排一個既好玩、又有教育意義的戶外活動?

「就帶孩子們去參觀一些大學校園吧,」我提了個想法,「很多大學景色優美,很且裏頭又很有人文氣息,讓孩子們看看這樣的讀書環境,我想會是滿正面的。」

主任很滿意這個提議,又問哪間學校好。於是我又提議去我以前讀書的清華大學。因為清大景色真的不錯,而且離台北有點距離又不會太遠,很適合帶孩子們做一天往返的小旅行。

於是這樣的旅行就成行了,我當導遊,跟著社工帶了10幾個孩子到新竹的清華大學。一進入校園,孩子們就被大草原跟成功湖的景色驚呆了。他們興奮地到處看看。我就帶著他們從大草原、成功湖一直走到相思湖。

「那麼漂亮的學校,在裏頭讀書一定很幸福,」曉萱說,「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漂亮的學校!」

曉萱是一個國三的女生,原本是住在苗栗的一個單親家庭。她的輪廓看起來應該出身於原住民。她的媽媽之前生病住院,家中又沒有其他長輩可以照顧她,於是社會局就安排來機構收容。她已經收到某間高職夜間部美髮科的入學許可,今年夏天畢業後就過著白天打工,晚上讀書的生活。

「如果要來這邊讀書,就要用功讀書才考得上這裡喔!」社工說。

「那清華大學有美髮相關的科系嗎?」曉萱睜著大大的眼睛,天真地問著。

那晚,我想到曉萱的問題,竟難以成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