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實驗小說]心事

李歐是我認識近廿年的朋友,我們高中同校不同班,不過卻在同個地方補英文。因為這樣有了一點點的認識。等到升上大學,恰巧我們都考上某間師範大學的化學系,所以這時我們才比較認識。

李歐從高中到大學一直是浪子型的人。高中時,我還只是個死讀書的書呆子,而他早就是吉他社社長。那時候還在追女校的一位叫珍妮佛女生。不過那時候兩個都還只是朋友。高中畢業,我跟李歐上同間學校,珍妮佛失常沒考好,於是重考。幸運的是,後來珍妮佛也考上我們學校國文系,然後兩人就在一起了。

上大學後的李歐,從大一就是很活躍的人。大一就參加服務隊,還擔任小組幹部。而我大學依舊還是個書呆子,充其量只是學校詩社的成員之一,跟李歐比起來,我簡直就是惰性氣體。

李歐跟珍妮佛感情一直很穩定,兩人就這樣,畢業後,珍妮佛順利去教書,李歐去讀研究所,當完兵後,到一家化學工廠上班。而我讀完研究所、當完兵後,我就到工研院,邊工作邊讀博班。在這段日子,李歐和珍妮佛結婚、生子,而我也在李歐生小孩後沒多久,和博班同學的妹妹結婚。


雖然我們各自有各自的家庭與婚姻,不過我們的友誼並沒有因此淡了。後來李歐因為公司擴廠,於是他必須過著台北蘇州兩地奔波的日子。不過每次他回台灣,就一定會到新竹找我。


記得有一次他來新竹找我,我們去大吃一頓,然後他又來我在交大附近新買的公寓參觀。剛好我太太去國外出差,於是我們兩個男人就很盡情哈拉,講一堆男人在老婆不在的時候,才會聊的話題。


我們聊了很久。後來我跟李歐說:


「嘿,老哥,我還挺羨慕你的,就這樣和大嫂好幾年。人生要有這樣的緣分很難啊!」


「唉,這麼多年老友的份上,我老實告訴你,其實我對珍妮佛的感情曾經動搖過。」


「Really?我記得你一直都很喜歡她啊!」


「那是大一寒假的事情。你還記得我是服務隊裡的小組長吧?那年寒假,我們就到桃園復興鄉的一個山區辦營隊。那時候剛好遇到一位也是來自外校的女隊員,叫艾琳娜。她是台北師院的學生。」


李歐接著說:


「也許之前追珍妮佛追太久了,加上後來她又留在家鄉準備重考。說真的,對一個男生來說,一直維持這樣前進不了的關係,有點累了。這時候偏偏遇上了艾琳娜。她是個很好、很善良、很貼心的女生。」


「我跟艾琳娜在那七天六夜的營隊生活相處的很愉快。後來,在最後一天晚上,我們的惜別晚會,我還邀請她跳了一支舞。我記得那時我們起先都很緊張,後來開始放下情緒的跳舞,到舞會快結束的時候,她倒在我的懷中。」


「在那一刻,我幾乎已經覺得我應該要喜歡艾琳娜。是的,我喜歡艾琳娜。可是當營隊結束後,我回中南部,她回北部,起先我們還有通電話、通信。也許是距離吧,也許是那時候因為寂寞,加上營隊那種氣氛的感染。當回歸平凡的生活後,似乎對這段關係,也沒有那麼有心去維持。


「後來珍妮佛也考上我們學校,而且沒多久我們就在一起了。後來的事情,就是你知道的那樣。我很幸福,也不曾因為當時沒跟誰繼續下去而有遺憾。只是生命中曾經有個特別的人經過,不管後來如何,終究是個記憶,一個經驗。」

「而且是個成長。」我接著說。


「這是我這麼多年來的一個秘密。我曾經對珍妮佛的感覺有動搖過,但是在我跟她在一起後,我就不再有動搖過。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想起那段短暫與艾琳娜的記憶。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些很特別,又很難分享的的回憶,不是嗎?」


「當然了,這種心情感受,跟大嫂分享分明找死。不過放在記憶封存似乎有點可惜,所以就要Men's Talk?」我說。


「沒錯。敬你,友誼萬歲。」李歐拿手中啤酒對我乾杯。


「友誼萬歲!」我回敬。


我們在新竹的夕陽下,喝著啤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