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實驗小說]昆山奇談(完)


這天,美玲班上最後一堂是體育課。雲凱發現美玲的車早他一步離開車棚。

這樣的錯過也不是第一次,就這樣吧,雲凱想著。

在騎回家的路上,在舊城牆附近隱約瞥見美玲跟她的體育老師並行走著。他很確定那是他們兩個,但也許出於意外,也許沒想太多,車子一騎就經過他們回家去。
 
翌日,聽到城門後面的竹林,發現美玲的屍體,而體育老師,也在三日後在附近的大圳發現他的屍體。

學校下令不得談論這件事情。但是私底下的風聲仍舊不斷。有人說美玲被誘騙性侵,老師畏罪自殺;有人說他們是不被祝福的師生戀,本來相約殉情,卻變成男方殺死女方在畏罪自殺。

想到這,菸也抽完了。

奇怪,怎麼今天是陰天,廠房的浪板還是一抹金黃色?

原來,那是早就存在的鏽斑。

(7)  土:阿梅
「老闆您好,還是按全身嗎?」服務員問道。

熟門熟路了,但叫「老司機」還不夠格。在昆山混了那麼久,我始終秉持著三不原則:不搞複雜關係、不放男女私情、不發生性關係。

倒不是我有多清高。雖然我是離婚以後才來昆山發展,理當在這談戀愛或是風花雪月毫無道德與法律的限制,但是離了一次婚,腦子反而好像因此頓悟。人在大陸那麼多年,一次戀愛,甚至亂七八糟的事情都沒做過。

K房、酒店、指壓照去,只是都是吃素不吃葷。摟摟腰、牽牽手,可以,離開這個地方,妳我只是陌生人。

只有一個人不是陌生人,叫阿梅。

她就是待會要幫我指壓的女人。且讓我邊按摩邊講她的故事,相信她不會在意的。

她跟她老公20歲就成婚,接著夫婦倆來上海打拼。她老公,更正,現在叫「前夫」。她前夫在上海一家電子廠產線人員,她在餐廳當服務員。沒多久,他們的女兒誕生了,沒料到遇到金融風暴,她當時的老公被裁員,阿梅的餐廳也歇業。

一對失業的夫婦,加上一個襁褓中的孩子,上海是待不下去了。於是夫婦倆到昆山,當年離開河南老家,願望就是以後在老家蓋一棟房。夜晚經濟的收入總是誘人,於是她前夫到一家夜總會當夥計,而阿梅則去K房當賣笑不賣身的伴唱小姐。

沒想到,阿梅老公就在夜總會搞上裏頭的小姐,還懷了孕,對方既年輕又漂亮,如此難堪的結局,除了離婚,沒有其他選擇。

於是阿梅就一個人帶著女兒,靠在KTV陪唱、服務的方式養活母女。

我就是這時候認識阿梅的,那時剛剛到昆山,應酬攤唱歌喝酒難免,但是當時的治安並不如現在好。

一次因緣際會點了阿梅,覺得她是個滿reliable的人,於是我要去K房都會點她,甚至後來一有要去K房,會先問她方不方便再決定要不要去。

理由很簡單,一,我同情她的遭遇,我也願意給這樣一個人機會。二,她可以確保我在K房喝得酩酊大醉時的安全。

就這麼簡單。我們,沒有別的感情成分。

也因為如此,平常伴唱是300~400RMB,我都會多給100給阿梅當小費,然後一個人回家睡覺。

後來阿梅漸漸老了,過了當伴唱小姐的年紀,以前的東家介紹她去一家理容總匯做按摩女郎。

所以呢,我現在就在這裡按摩。

今天是其他公司招待按摩,早早已經買好單。不過,我待會還是會再多給阿梅100元小費。我說過了,我願意幫忙這樣的人。

唯一不同的,是我用微信轉錢給她,不是拿現金。

********
  主管聽完我說的故事,然後問:

 「你有甚麼想法?」

 「我覺得,」我說,「這些故事聽起來就像是發生在他身上一樣真實,但卻又覺得邏輯上不是。」

 「當地公安是以自殺結案,這是沒問題的,」主管說,「唯一無解的一個問題是,忠仁死因很明顯是重力衝撞。只是,他全身只有大腦腐爛程度,顯示至少死亡數日,而其他器官卻沒有這個現象。你出差那幾天,到底是跟誰共事?」

  這天傍晚,我在下班的路上,我一直想,那幾天,我到底是跟誰生活在一起?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