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小說]When a Man Loves a Woman(下)


那天之後的禮拜五,放學前的打掃時間,婉柔忽然過來對我跟雲凱說:

「嗯,謝謝你們,」婉柔說,「明天下午放學後,要不要一起去附近看二輪電影?我請客。」

我跟雲凱都答應。週六下午,我們放學後,先到附近的麵攤吃麵,然後一起騎單車到中正堂。到了售票亭,才知道要看的電影是限制級,不過售票阿姨瞄了一下婉柔,知道是熟人,笑了一下,還是給了我們三張票。

那天我們看的是《亂世浮生》,內容是一個英國士兵、愛爾蘭共和軍與一個女子的故事。劇情有些模糊,唯一記得的是片首主題曲是<When a Man Loves a Woman>,還有,那是我跟婉柔、雲凱第一次看電影。

那次事件後,我們三個成為真正的好朋友。雖然以前就認識他們,但後來也知道,雲凱在樂觀講義氣的外表下,其實背負著來自家庭的壓力;而婉柔雖然品學兼優,私底下是個熱愛大自然,尤其是大海的陽光女孩。

國二結束,就是準備升國三的暑假。我們三個,一起去旗津玩。海風、鹽份、與柴油味,滲透這個小鎮的陽光中,那個14歲的夏天。

婉柔一看到大海,就開心地衝下過去。我跟雲凱坐在沙灘上。

「升國三了,你好好拚,你跟婉柔一定雄中雄女」雲凱說。

「你有甚麼想法?」我問雲凱。

「我會去讀中正預校,」雲凱說,接著把一顆小石子往海面丟,「我成績不好,家裡經濟也只有我媽在撐,我不想我媽那麼辛苦。」

「喔。」我說。我也只能這樣說。

「你喜歡婉柔吧?我們認識那麼久了,我看的出來,對吧?」雲凱說。

我很驚訝。雲凱看穿我對婉柔的意思。

「其實,」雲凱說,「我也滿喜歡婉柔的,只是我知道我在學業各方面是配不上她……

「雲凱,你不要這麼說,」我說。「你是我兄弟。」

「我懂,」雲凱說,「但我清楚你是比我更適合她的人。」

忽然婉柔這時候過來,說:

「喂,你們要不要一起下水啊?」

「好啊!」我們齊聲回答。

國三,就是無止盡地考試。雲凱繼續維持著那個樣子,反正就準備去讀軍校,走很少人願意走的路;我跟婉柔則繼續保持班上前一二名,全校前十名的位置。

後來國三晚上還留晚自習,很有個性的雲凱直接不留,反正老師也不那麼在意他。我跟婉柔都有留。婉柔國三後,發現地球科學這門科目讓她很頭痛,尤其天文學。後來我發現有個作圖分析的方式幫助理解,在自習課的時候教她。而數學證明題一直讓我困擾,婉柔的數學補習老師剛好有證明題的題庫,讓我獲得及時救援。

某天晚上,我們一起回家。經過舊城門附近,婉柔說:

「聽說雄中雄女會有大露營耶!」

「對啊,真希望能順利考上雄中」我說。

「我也希望可以考上雄女。」婉柔說。

我們騎著車,星空下,直到巷口才相互道別。

聯考結束,雲凱按計畫去讀中正預校。他在入學前,同學們還在我家牛排辦同學會歡送他。真難想像在這個年紀的人走入軍隊是怎樣。

放榜了,我到了一間沒有婉柔的學校:高雄中學;婉柔聯考失常,沒能考上雄女而考上省鳳,於是她爸媽決定讓她讀道明中學的自強班。好學生終究一輩子走好學生的路。

那年聖誕節,我去參加婉柔學校的校慶。她正在佈置園遊會的時候,我的出現讓她很高興。

我們在校園的角落聊了好久。聊選組,聊以後志願,婉柔選擇了自然組,想往她最喜歡的生物領域前進,同時也參加了學校的吉他社。我選擇了社會組,參加了校刊社,之後想成為中學教師。

那天,在某個時間點,我跟婉柔告白了。婉柔沒有接受,這並不是我預料之外的事情。

「忠仁,我國中就知道你喜歡我,」婉柔說,「我無法告訴你的是,在你跟雲凱之間,我比較喜歡的是雲凱。但是,我知道我跟他不可能。我很清楚你對我的好,我也喜歡你對我的好,更明白,客觀條件上你更適合我。」

婉柔嘆口氣,說:

「我沒辦法在你們兩個中做出選擇,因為我得到的不是一份愛情,而是失去兩個朋友。」

就這樣,我跟婉柔的距離,就從此凍結在朋友的位置。後來她考上了中山生物,大學畢業赴美獲得海洋生物博士學位,現於台東的海洋研究中心工作。而我後來讀了師大歷史系,畢業分發到高雄、結婚、生子。我是這個城市裡平凡無奇的中年男子。

而雲凱,讀了軍校後就失去聯絡,直到最近。

在一個段考後的晚上,我倒了一杯咖啡,在電視前面改考卷。妻子去補習班接兒子,空蕩蕩的房間只有電視聲與我紅筆唰唰唰的聲音。

「現在我們快報一則新聞:今天空軍一架戰機在演訓時,發生機械故障,飛行員劉雲凱為了避免波及民宅,延誤自己逃生時間,空軍方面已證實他的殉職……

我呆滯好久。直到妻兒返家,我還是久久不能自己。

我花了很大的勇氣,聯絡上雲凱的家屬,後來又輾轉聯絡上婉柔。我們相約在高雄車站會合,一起北上參加雲凱告別式。

火車上,我們聊起這段回憶,其實,我很感激,婉柔當年沒有接受我的感情,因為,失去兩個朋友的,不只是她。

而且,即便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雲凱想的,始終都不是他自己。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