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小說]我在南方,想妳(5)

我的指導教授是系上極為資深的學者,系上對他很敬重。我滿慶幸自己可以成為他的研究生。

 開學後,系上舉辦每周一次的學術演講,我早早進演講廳準備聽講。

 演講快開始,忽然一個女同學匆匆忙忙進來。

 「不好意思,借過一下,」她說,然後坐在我旁邊。

 我側眼一瞥,忽然發現是她,婉柔。

 她可能也沒注意到我。我輕輕用手肘頂了她一下,她看了我一下。

 「嘿,是你,怎麼會在這?」

 演講後,我們去小吃部喝飲料敘舊。好久不見,大家好多話想說。

 婉柔碩二,而我因為實習延後一年是碩一。升大三的時候,她轉學考來到清大,也順利進入清大研究所,跟她在中央大學時就認識的學長男友同實驗室。他男友因為視力問題免役,清華碩士畢業後就到美國讀書。婉柔也打算碩士畢業後,先在實驗室當一年研究助理,專心準備托福跟GRE

「如果不是他,」婉柔說,「我也不會進清大。」

 她接著問,我這幾年怎麼樣?

 我告訴她,在彰師大依舊進校刊社,大三的時候當了總編輯與副社長;談了幾段無疾而終的感情,最後一年研究所考試會奮力一搏,只因為身為師範自費生得為自己前途著想。

 我們從小吃部沿著成功湖一起走回系館,聊起很多過去,那些平平淡淡卻很珍貴的青春。

 跟她同樣身為物理化學組的我,修課與學術演講遇到機會很多。因此,我常常去她的實驗室借筆記或作業。她的朋友也熱情招待我。婉柔的實驗室有一位中東籍的博士後研究員,在開齋節結束後,還邀請我到他們實驗室參加披薩派對。

 碩士生涯第一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升上碩二,準備畢業論文還有預官考試,而婉柔也畢業留在學校當研究助理,準備出國留學。

 日子就這樣平平靜靜地前行。直到碩二秋天的傍晚。

 大部分學生都已經下課了,我也準備要去吃飯,再回實驗室工作。在前往車棚的路上,忽然聽到些許哭聲。

 我很意外婉柔坐在系館外的石階哭泣。

 「婉柔,妳怎麼在這?妳還好嗎?」

 「我沒事,」婉柔用面紙擦了一下臉,深呼吸一口氣,「我沒事,我很好。」

 「真的?」

 「我剛剛失戀了。」婉柔又啜泣起來。

 我拍拍她的背。認識她那麼久,我第一次觸碰到她的背。

 「肚子餓嗎?不然我帶妳去市區吃好吃的。」

 我騎著我那台老爺125機車,載著婉柔。這大概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騎車載她。我沿著東大路到「揭家牛肉麵」。

「有胃口嗎?」我問道。

「還好。」婉柔說。

雖然說胃口還好,她還是吃了一大盤滷菜。不過整個晚餐,她甚麼都不想說,我也不願意問。

在騎車回清大的路上,婉柔還是沒說話。但是她輕輕地抱住我。

那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被她擁抱著。

到了清大,婉柔忽然說:

「我們去吃個豆花吧。」

於是就到附近的冰果店吃豆花。也許,沉澱了夠久了,她對我說:

「我男友在美國決定跟我分手,」她邊舀著豆花邊說,「也許,距離真的是感情的殺手。」

「那你有甚麼打算?」

「這一年助理做完,明年去找工作。」婉柔說,「去美國的理由已經沒了。當年也是因為他,放棄台大研究所,而選擇清大研究所。」

「放棄台大,放棄妳嚮往的台北,後悔嗎?」

她笑笑,沒說甚麼。

後來,每天晚餐我幾乎都會跟婉柔吃飯。有時候是我去實驗室找她,有時候是她來找我。

失戀很多人都有過,我只是想陪一個老同學走過這段日子。

雖然有時候想想,婉柔為了他,放棄去美國,其實有些可惜。畢竟婉柔也準備一段時間。但是想想,出國讀書終究不是一件廉價的事情。

那年的冬天,跟婉柔在建功路的吃小火鍋。在風城下雨的冬夜,小火鍋給異鄉人溫暖的選擇。

聊到彼此之後的規劃,我問道:

「妳明年計畫結束就要找工作,打算進竹科嗎?」

「也是選擇之一,不過我還是會找台北的工作。那你呢?有要申請國防役嗎?」

「沒,」我說,「我在準備預官考試,準備畢業就去當兵,退伍後去考教師甄試。」

「就這樣?退伍後有沒有想做些甚麼事?」

「嗯,認真說,」我說,「我還滿想去越南自助旅行。你還記得王凱昇嗎?就是我們國三一起調到妳們班的阿凱。」

「他我有點印象,你們兩個常常膩在一起。」

「他退伍後,就到他爸爸在越南投資的農場工作,他說退伍後可以去越南找他玩。」

「越南,好特別的地方,」婉柔說,「我沒去過這個地方,但我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介紹,說越南有個小城,叫甚麼的……地名我忘了,但是我知道它是在中南部的一個山谷裡,很歐洲風的一個城市。在法國殖民的時候,就是法國人度假勝地,越戰時期也沒有受到很大破壞。如果你有機會去越南玩,一定要找一找這樣的地方。」

碩二一下子就過去了,我順利畢業,在辦完離校手續後,我就入伍當兵;婉柔結束清大研究助理的工作,到台北一家美商公司工作,也算是成全她的台北夢。

入伍的日子唯一的樂子就是寫信跟收信。因為營區不能帶手機,打電話也不方便,寫信是唯一跟外面聯繫的方式。

有時候寫信給婉柔,婉柔也都會回信,她會講她目前的工作生活,也會給身在營區的我一點鼓勵,這就夠讓人滿足了。

下部隊第一次懇親,原本爸媽要來參加,但因為姐姐的婚事走不開。婉柔知道了,就自願代替我爸媽,從台北跑到屏東的營區來參加懇親,讓我早點離營休假。

一年半左右的役期一下子過去了,2005年年末,自部隊退伍,然後就到了一間私立高職代課,準備下一個學期正式教師甄試。

2006年的春天,開始展開流浪教師的艱苦生涯:一到周末,就拎著行李跟教具,在不同學校參加教師甄試。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