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小說]獨家回憶

指在五點的時針,在天空抹上一層淡橘色的胭脂,胡志明市日復一日的夕陽總是如此迷人。

來收今天最後一封mail。收完公務信箱後,想起幾天沒收私人信箱,就順便查看一下個人信箱。

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何瑞瑛。

「你這幾年都到哪去了?」她問。

 我叫趙忠仁,我是在越南胡志明市工作的平凡台灣男子。

 說到何瑞瑛,就想起五年前的一段往事。

 那一年,還在一家太陽能公司工作,臨時公司派去美國參加IEEE的會議。

 當時的我35歲,是一個在生涯上很尷尬的年齡,事業面臨瓶頸,而婚姻也搖搖欲墜。

 「等你回國,我們去戶政事務所辦手續,分手吧。」妻子說

16小時的飛行,從台北到波特蘭,落地後,即到飯店check in與到會場報到。

 會議開始,一場又一場的演講,在時差還沒調整完之前,強迫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第一天下午的首場演講,是一位亞裔的研究生發表的演講,因為主題跟公司下一世代的新產品有關,所以多花了一點工夫注意她講的細節。

演講結束後,我跟演講者請教幾個問題。她看著我的名牌,看到我來自台灣的公司,就說:

「其實,你可以跟我說中文。」

 有了這份親切感,coffee time跟她多聊。她叫何瑞瑛,來自於中國大陸山西省,現在是加州理工學院材料所研究生。

 「晚上還有宴會,妳會參加嗎?」

 「會啊,」她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IEEE的研討會,想看看晚宴是如何。」

 到了晚宴時刻,剛好我的餐桌旁邊是空位,瑞瑛看到我,我邀請她與我同坐。

 我是第一次認識她,可是與她互動卻像我們很久以前就認識一樣。除了工作,還聊很多,譬如生活、異國文化差異、求學等等。

 會議第二天開始,我一就座,接著瑞瑛也會坐在我旁邊。

 除了coffee time我們一起聊天,會議結束,我們也一起去吃飯。

 波特蘭天黑的時間很晚,每天五點會議結束後,直到晚上九點太陽才下山。我有時跟瑞瑛一起在第十大道的餐車吃晚餐,然後再逛逛波特蘭的街頭,最後在輕軌站道別。

 我們有著不同的背景,卻可以找到共同的話題,譬如音樂、電影。我們總可以在這些話題聊很多。

 在會議的第三天,瑞瑛說:

 「在中央車站附近有一個爵士餐廳,今天晚上有歌手駐唱表演,我們一起去好不好?」

 當天會議結束後,我們就到了那間爵士餐廳。當天駐唱的歌手是一位非裔的歌手,用輕柔的聲調唱了幾首酸爵士。表演結束後,瑞瑛興奮地拉著我去跟歌手合照。

 「謝謝你們來這裡看我表演,」歌手說,「祝你們有個美好的夜晚。」

 我一時感覺尷尬,畢竟我跟瑞瑛甚麼都不是,不過就是萍水相逢的一個朋友罷了。也許那歌手以為我們是情侶?希望我想太多。

 那晚結束,我們又輕軌站與她道別。

 「謝謝你今晚陪我,」瑞瑛說,「難得有一起喜歡音樂的人。」

 我看著她的笑容,讓我想起剛剛認識妻子時的容顏,那是一種讓人滿足的表情。

 六天的議程一下子就過去了,記得會議最後一天,中午議程結束,我跟瑞瑛說:

 「中午會議結束,我明天回國,保重。」

 「你也是,很高興認識你。」

 「保持聯絡!」

 「保持聯絡!」

 接著我步上輕軌列車,看到窗外的她,一直跟我揮手。再怎麼快樂的日子都有結束的時候,這就是現實,我也準備回台灣面對現實。

 回台灣後,跟妻子辦了手續。離婚沒多久,又遇到太陽能市場不景氣,公司減薪、優離、裁員。

 後來還有陸續收到瑞瑛的mail。她自加州理工學院博士班畢業,然後去休斯頓大學做了兩年的博士後,接著到芝加哥的NREL實驗室當研究員。

 那幾年我們常常聯絡。她剛剛到NREL的時候傳訊息給我,問我近況:

 「還滿慘的,」我說,「離婚不到半年,公司就減薪,最近又裁員,聽說下個月就要裁撤我們部門。」

 「不然你來美國吧,」瑞瑛說,「這裡太陽能市場發展比較好,而且我現在有正職工作,也可以照顧你。」

 我想,我在台灣最多換去其他科學園區工作。太陽能不能待,大不了去半導體、面板,或是去傳統產業,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去美國給一個大陸女生養吧?她是個年輕、漂亮、前途無限的女孩,而我,卻是個失婚、失業、事業無成的中年男子。

 後來,偶而收到她在美國工作的消息,我內心由衷地祝福她,而我也因為自己生活的不如意,漸漸跟她淡了聯絡。

 離開太陽能業界後,輾轉到了這家橡膠廠,在今年的七月被派來越南廠工作。

 在海外廠的時間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到年底了。

 指在五點的時針,在天空抹上一層淡橘色的胭脂,胡志明市日復一日的夕陽總是如此迷人。

來收今天最後一封mail。收完公務信箱後,想起幾天沒收私人信箱,就順便查看一下私人信箱。

忽然看到一個熟悉的名字,何瑞瑛。

「你這幾年都到哪去了?」她問。

 我接著閱讀:

 「我目前在伊利諾大學擔任副教授,我已經結婚,有一個女兒,」瑞瑛寫著,「你知道嗎?我這輩子一直難以釋懷的一個秘密,就是你。

 自從在波特蘭跟你相遇的那一刻起,我就發現自己好喜歡、好喜歡你,可是當時的我們並不能近一步的關係。但是我心中始終放不下你,儘管我知道我們不可能。

 在美國的日子,我受洗為基督徒。有一次,一位姊妹問我為何愁眉不展,我跟她說,我心裡有個放不下的人。

 她說,如果心裡有掛念一個人,妳就為他禱告。我每次都跟禱告希望你平安幸福。直到今天,我把心裡的話都告訴你了,我也鬆一口氣了。

 你知道嗎?那天在波特蘭道別時,我一直想告訴你,我一直在這裡等你!」

 我坐在椅上,想起當年她的樣子,我想告訴她,妳是我永遠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