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綠葉

前些日子,在美國Las Vegas的一些媒體都報導了魔術圈知名的女性Joanie Spina過世的消息。其實幾個月前在Joanie Spina的Facebook就有她帶著呼吸管出席公眾場合,只是沒想到她那麼快離開人間。

Joanie Spina生前最著名的表演經歷,是她自1985年開始擔任大衛考柏菲的助手。在媒體上,她是大衛考柏菲最亮眼的助手,亮眼的外型、熟練的手法、與大衛無可取代的默契,讓她成為大衛魔術裡重要的女角。

結束與大衛的合作後,她開始屬於自己的魔術表演,也把表演由拉斯維加斯開展到其他城市。2000年開始,她轉往幕後導演的工作,許多知名的魔術師都邀請她作秀導、節目製作,在魔術圈中,她在幕後製作、執導的表現遠超過自己之前在大衛考柏菲旁邊當助手的時光。

不過滿可惜的,當她的死訊出現時,報導主要還是說大衛考柏菲的前助手,而不是知名魔術表演製作人。我覺得這樣對她似乎不是很公平,畢竟,她在從事幕後製作的歲月與成就,一點不輸給她在大衛考柏菲旁邊的時光。

有時候我在想,會不會人曾經扮演過很成功的綠葉,有天即使成為成功的紅花,大家還是記得他/她曾經是那麼成功的綠葉?

我不由得想到吳孟達。吳孟達一直是周星馳電影中充滿靈魂的角色。現在周星馳的電影看不到吳孟達了,儘管電影的藝術成分比過去還高,但是少了吳孟達的周星馳電影就是少了一味。

可是在我看過的電影,吳孟達一直都是配角,但是我不得不承認,他是個很成功的配角,有時候,他甚至比主角還鮮明。但是他終究是配角,不是主角。

有時候想想,會不會曾經扮演過太成功的配角,反而讓我們忽視了他們在其他舞台的努力呢?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些朋友,即便是綠葉,也是很成功的綠葉,有時候,成功的綠葉給人的印象還超過主角。天龍特攻隊大家最愛看的還不是哮狼跟怪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