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天空

親愛的Agnes:
        展信愉快,前些日子跟妳談了好久關於台灣的近況。

        我必須跟妳承認,對我來說,對於很多政治、社會的想法有很大的翻轉,都是從我在東南亞自我流放開始。

        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越南的時候,我們的前總統已經被關到牢裡頭,而台灣並沒有因為完全執政而結束一直以來的紛擾。我在北越遇到在河內讀大學的女學生,她們問:「你們國家可以自由選舉,你覺得跟我們比起來那邊有甚麼差異?」

        其實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沒辦法告訴她們,我多麼以台灣的民主為驕傲,因為我們的民主跟越南的鄰居,泰國與菲律賓差不多。當我到胡志明市時,我的翻譯告訴我:喔,我常在電視上看到台灣的新聞,你們是不是有個地方叫土城很有名?當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我跟當地美術館的館員聊起天來,他以前是星光部隊的成員,每次休假一定從斗六北上士林夜市。當我們聊兩國美術館的資源時,他說:嘿,你們台灣應該比我們有錢吧,你們總統退下來財產那麼多。

        很諷刺吧,台灣的民主彷彿成為這些威權國家的笑柄。而我們還不自知。台灣的危機已經不再是我們民不民主,能不能民主,台灣的危機是,連威權國家的老百姓都不想相信民主。

        當初在東南亞還有一個往事,讓我印象深刻。我跟台灣朋友在河內的一家餐廳吃飯,我們以中文聊天(廢話,不是用中文還用啥?),結果餐廳的服務生,一位約莫20出頭的年輕人,就用英文問我們:

       「請問你們來自中國嗎?」

       「不,我們來自台灣。」

       「你們支持統一還是獨立?」

       「我覺得這問題應該交給台灣人民決定。」我台商朋友說。


       「那麼你們就是支持獨立嘍?」服務生笑說。


        我們笑笑沒回答。其實這個經歷給我深刻的印象是,一個越南的年輕服務生,可以用流利的英文跟外國人談他們國家的事情。今天的台灣年輕人有流利的英文能力可以跟外國人對談嗎?還有,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有足夠的國際觀可以跟一個外國人談他們國家的事情嗎?


        今天台灣滿大的問題就是,總是以自己的眼光來決定自己的價值觀,但是自己的眼光又狹隘到不行。總是動輒用自己的民主成就當作驕傲,但是台灣的民主成就在過去廿年有給老百姓更好的生活嗎?沒有。而總是自覺得台灣跟周邊國家比起來高人一等,其實別的國家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糟,甚至在某些領域都超越你了,還不自知。
  
         現在的台灣年輕人每天把自己的未來寄託在某些救世主上,殊不知要解決自己的困境,就先增加競爭力。要增加競爭力,要先有面對國際化的能力,至少要有以開放與包容的態度面對國際事務的心態。可是台灣年輕人有嗎?沒有。我們仇中,我們藐視東南亞,我們汙名化穆斯林,就是沒有看清自己國家的困境。

         這也是為何我始終覺得自己與台灣的主流價值格格不入,因為東南亞的經歷已經讓我無法再去相信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價值。每天說共產黨很可怕的人,可能這輩子沒去過一個共產國家;老愛說說新加坡不自由,可是卻對網路上異己的言論進行肉搜;看看別人,反觀諸己,我們有比別人值得驕傲嗎?

        因為曾經在東南亞看過另一片天空,讓我相信這世界有更大的一片天空我沒看過。因為相信自己看的不夠多不夠大,所以對於台灣的一切,我選擇冷漠。

Sincerely,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