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電影無名英雄

上次烘衣服的時候,在烘衣店的雜誌櫃的過期閘至看到一則短短的故事。這故事是在說金馬獎傑出電影工作人王偉六的故事。

王偉六,儘管常看國片的人也不一定會知道他。他是場務工作人員。所謂場務,基本上是片場一堆拉哩拉雜的事情。我看王偉六的故事,他國中畢業就到片場當學徒,從幫演員買便當、整理片場等一些很基本的瑣事開始做起,然後慢慢參予電影拍攝的幕後工作。

因為他一直在幕後工作很久,所以他的經驗很豐富,所以包括攝影、佈景等工作他都作。所以他成為很多導演口中最值得信賴的"六哥"。我記得是侯孝賢(?)說過,找他拍最省底片,因為他很專業,知道怎麼拍會一次到位,滿足導演的需求。

其實這故事讓我會很有感觸的是,他反映了一個台灣現在有點流失的東西,就是那種職人的精神。也許有人學歷不好,但是在某個位置好好作,而且不但好好作,還努力學新東西,所以他有值得信賴的專業,而金馬獎,不但是肯定他這個人,也是肯定這種職人精神。

這種「把基本功練好」的東西,這幾年已經在台灣越來越不多見。因為台灣整體文化、大環境的轉變。經濟上我們不要求長期建設,只想看到短期成效;科技上不要求深耕技術,只求短期成效;政治上只想看到短期亮眼的績效,基礎、長遠的政策看不到。其實這是某種民族性。

所以王偉六的故事讓我感動,因為他默默耕耘,並且累積自己的專業,這樣的態度現在不多了。2014金馬獎影后陳湘琪得獎時,大家也說她「十年磨一劍」,就是這種概念。

默默付出的專業,是讓我感動的地方吧,我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