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想起那年的教師生涯

最近常常會看到大學畢業生薪資的問題,還有現在畢業生謀職的問題。

我覺得這些問題,應該是從好久以前就埋下來的吧!大學生越來越多,連碩博士也越來越多,這個社會可以供應給這樣學力的工作有限,薪水不高當然就很正常。也許有的人會說:嘿,我讀到學士,甚至碩博士,為何就只得到這就業機會?

這我就不得不想起我以前參加教師會研習的經驗。

2001年的時候,忽然臨時說所有中學教師要累積九年一貫研習時數滿30小時。一個突然又無意義政策就輕易地搞死全國實習老師,那時候大家都狂報名有掛"九年一貫"的研習。

我也一直在找研習。後來發現高雄市教師會有研習,時間是晚上,地點是在舊市府附近,好像類似什麼會館之類的地方。那種研習其實不像真正的研習,反而比較像一些老師意見交流之類的,主要是大家談談關於教學、教育政策、課綱之類的想法,做個意見交換,泡咖啡聊天,非常輕鬆。

不過那次的研習,我覺得主辦的教師會,立場比較人本。就是比較近似人本基金會那套理念,不過反正我是去湊時數,所以其實整場研習我都沒說話,顧著喝咖啡,聽這些老師們在說什麼。

只是後來在做最後心得分享,講到九年一貫的升學時,輪到我發言,我就說:

"嗯......其實這次很高興有這機會來參加研習。關於升學,我覺得提供更多機會也是不錯的。只是,我們大開升高中之門,接下來是必要升大學。我們弄了那麼多學生去讀高中、讀大學,這樣適合嗎?"

結果主持的老師說:

"就給所有有心的孩子機會。"

這麼多年,我始終都不同意"給有心的孩子機會"。孩子有心,但更要有能力。這世界就是這樣,不是你有心就好,你要有能力,有實力。得不到,要不就更努力,要不就接受其他結果。大人不應該從小孩在受教育的時候,就讓他們以為我想要就會得到的心態。我一直都這麼認為。

憑什麼孩子有心就要成全他?那身高165的人,也要成全他打NBA嗎?

可是看起來,後來的升學制度似乎是這樣,想唸大學基本上都會唸到,可是素質是怎樣,大家心裡都明白。社會是競爭的本質始終不會改變,但是這些孩子從他們讀書的時候都太容易得到他們要的,譬如高中入學許可、大學文憑,使得他們真正面對競爭的年齡延後。當他們面對真實的職場時,就會大喊:大人對我們不公平!
 
是嗎?應該是你太晚長大。當然,我們這些大人也太晚讓你長大。

我記得我小學看了<國四英雄傳>,被重考班的樣子嚇到了,所以我國中好好讀書,為了不要那麼慘;高中時則是老師不斷耳提面命"名校考不上國立很丟臉";大學時則是擔心"沒當上老師我就一無是處"。因為這些恐懼,我和我不同時期的同學就這樣度過那些歲月。我很高興那時候這些"恐嚇",讓我好好讀書。

可是現在的孩子,從我教書到現在工作,偶而接觸的年輕人,他們求學時期這樣的恐懼因為制度改變沒了。可是社會競爭的機制還是存在。你的英文要好,你的專業要好。這些都不曾因為教育改革會改變的。因為這就是現實社會的生存。

所以我覺得,大人們把制度搞爛,沒讓年輕人早點長大;而年輕人怪大人們沒給你更好的世界。不,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是大人們沒有讓你們早點長大。

所以我後來有機會去課輔大孩子,我不大願意去哄,因為我不想拖延孩子長大的時間。

現在想想,沒繼續留在教育界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