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實驗小說]暗戀(1)

掛上電話,我陷入回憶的漩渦。

有時候心裡頭掛記著一個人,不一定是多深的感情,或是佔有她的心靈或身體。而是一個影子。

剛才電話那頭的,是我多年的長官與好友,劉幽姿組長。

該怎麼說起這故事呢?

我叫趙忠仁,37歲,是一間樹脂廠的工程師。因為工作關係,常常往來台灣與大陸。

我曾經有個中學老師的身份,曾經。

那年,大學剛畢業,考上研究所辦了保留,回到家鄉附近的一所高中當實習老師。那時候除了當一班高一班的導師外,還在教務處設備組行政實習。

幽姿就是當時的設備組組長。設備組的編制是一位老師擔任組長,下面有三個行政人員。設備組平時的工作是維護與採購教學器材,另外還有舉辦實驗競賽、科展等等科學教育相關的活動。工作量不算吃重,但瑣事不算少。

幽姿跟我一樣是化學科教師。她是一位幹練但是不會給人壓迫感的好上司、好前輩。在她手下工作不但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同時因為她也是化學老師的緣故,所以除了設備組內部的工作上,平時教學、班級經營等問題,我也可以請教她。

沒多久,在工作上跟幽姿建立了很好的默契。我們不只是好工作夥伴,也是好朋友。

幽姿是一個32歲,已婚,有一個4歲兒子,留著短髮,大眼睛、有點骨感的女人,就一個卅多歲的職業婦女來說算瘦的。她的丈夫本身也是一位化學工程師,在當地的一家金屬工廠工作。有個不良於行的婆婆,外出需要靠輪椅才能移動。

很普通的一個女人,就像台灣數萬職業婦女一樣。

因為工作的關係,除了本身教學等工作,平時還得跟幽姿一起去研習、開會、與出差。所以會常常跟她聊起家庭生活方面的事情。有時候,幽姿還會邀請我去她家吃飯。她先生是個熱情、好客的好人,記得第一次跟她們夫婦一起吃飯時,她先生就說:

「你就是趙老師啊!我常常聽到我太太提到你,她說你工作能力不錯喔!」

「師丈過獎了,是劉組長太看重我了,這是我第一年在教育界,還請組長多多指教。」我說。

因為這樣,我不只是幽姿的同事、朋友,也認識她的家人,她的一切。

就這樣,我的實習教師生涯就在充實、忙碌、愉快中度過。

那時候我有個女朋友,文惠,她是我大學同學,是特教實習老師,在另一個縣市的國中服務。其實我們大學畢業前夕就為了彼此生涯的抉擇有了異見。她想畢業後留在教育界服務,而我是想實習結束後先去讀書,再想想之後要幹甚麼。

所以有時候我跟幽姿聊到我跟我女友的事情,她總是可以用女人的角度告訴我該怎麼辦。有時候還滿欣賞幽姿的,這樣一個聰明又溫柔的女人。可能因為她比較成熟,也多了一些社會與人生的經歷,所以很多事情也多了一份智慧去面對。她也是常常會跟我說起家裡的事情,譬如她的丈夫、小孩、還有婆婆。某種程度來說,我也變成她家庭以外的心情垃圾筒。

年底了,要準備帶學生參加校外實驗競賽。實驗競賽的重要性在於,比賽的結果會影響學生申請大學的結果。於是做老師的我們當然跟學生一樣戰戰兢兢地準備比賽。

按照慣例都是由設備組選拔學生選手後,在一起帶隊到比賽主辦學校去參加比賽。今年很巧的是,主辦比賽的是在市區的一間高中,剛好也是我的高中母校。而我今年除了剛好有教到的學生要參加比賽外,本身是設備組的人員,所以也要陪著幽姿一起去比賽。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