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關於查理雜誌..........

說到查理雜誌被攻擊的消息,我就想到之前在新加坡的往事。當年在新加坡,我刻意詢問幾位當地朋友對於言論自由的看法。

其中一位黃先生的回答讓我比較印象深刻。他說,他們國家對當地媒體要求很高,但是並不封鎖老百姓從其他國家取得資訊的權利,你有錢還是可以裝cable看外國電視,像他最愛看台灣TVBS。然後他說,其實管控言論主要的目的,就是避免族群衝突。

因為新加坡主要是華人國家,境內有馬來人跟印度人,宗教與文化和華人迥異。而現實面是,當地有很多穆斯林,他們屬於相對少數,但是又不能刺激,一來避免恐怖活動,二來他們向來一直被教育著,他們有兩個虎視眈眈的伊斯蘭鄰居在旁邊(馬來西亞與印尼),而這個國家又沒有縱深,因此對言論管制,避免刺激不同族群,尤其是穆斯林。

像之前某連鎖速食要做12生肖公仔,避免刺激穆斯林還刻意不做豬的公仔,反而被譏過於謹慎。

這是動輒罵"支那賤畜"、"外省豬"、"426"的台灣社會不會了解的。

回歸到查理雜誌,我有稍微看過他們出問題的漫畫,其實我分辨不出來妥不妥當,因為這要看當地民情。我反對暴力,我也支持言論自由,像ISIS被修理天經地義。不過,這是理想,我們理想上是這麼認為,可是在現實上,實務上,我們不得不承認,對於某些族群,是不適合輕易去嘲弄、諷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