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關於反反核:可以不要用科學來說服我擁核嗎?

最近筆者有看到一些聲音,就是有朋友希望能夠不要以科學的理由或方式來說服他擁核

嗯,不要以科學的理由或方式,就要先定義"科學"。通常科學的範疇不單單是自然科學,還包括社會科學等等。我姑且用最狹義的"自然科學"當作這些朋友心中所謂的科學好了。

 如果不談科學,該不該擁核?好,不提科學,提經濟,首先經濟會變差是一定的,因為台灣將面臨能源不足的窘境,同時,一個電廠對於國家來說就是一個投資,一個投入那麼多資金的電廠因為老百姓(?)的抗爭而關閉,那這是告訴國內外其他的投資者什麼訊息?嘿,歡迎你來投資,但是如果老百姓不爽你,落些人包圍你,你就認賠殺出吧,我政府顧不了你。能源的投資可以這樣蹧蹋,還有什麼不可以這樣搞?

好,講完經濟,講國防,我不是第一次說,如果要台灣能夠有獨立於外國勢力的影響,首先能源要獨立。一飛機的燃料棒抵過好幾船班的煤、石油天然氣,就算兩岸和平,沒有中共封鎖台灣的疑慮,賣台灣天然氣的東南亞國家,用天然氣供應掐住台灣在南海的主權,你怎麼辦?

再來講環保好了。或許核能有核災的疑慮,但是現在放在眼前的,就是嚴重的碳排與氣候暖化的問題。目前全球最大的火力電廠在台中,而且台灣不少城市面對沉重的空氣污染陰影。還有在國際貿易的角度,台灣早晚會面臨國際減碳制裁的問題,為了民生經濟,為了盡地球村一份心力,你們忍得下心放棄核能,然後讓大量的碳排毀滅台灣,毀滅地球呢?

更別提社會正義角度,棄核之後高升的電價傷害經濟水平不高的弱勢族群,經濟衰退第一個受傷的也是他們。反核哪裡正義?請不要用科學說服我!

說真的,今天台灣很多反核的理由,充其量只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信仰。忽視國際、經濟、社會的現實,講更白的,部分人士只是用反核兩個字來刷存在感

請不要用科學的方式說服我反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