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實驗小說]極•夜(3)

5.
後來,我對婉柔學姊告白。

我記得當時我跟她說:

「婉柔學姊,我可不可以不只是妳的學弟,可不可以不只是妳的編輯。我希望我叫妳時,不必多叫學姊兩字。我們,在一起好不好?」

我看著她緊張地低著頭,搓著雙手。

我被這這樣的美所震懾住了。

她有些膽怯,不過,後來她還是接受了我的感情。

在學校,她是我學姊,可是,我卻被她的貼心與智慧深深地吸引。當我面對她的時候,我們有相近的價值觀和與生俱來的默契。這樣的感覺,讓我願意拋開學姊、學弟間的關係,去認真地對待一個好女生。

我記得,我們決定在一起的第一個夏天,那年的暑假我留在台北沒回高雄。我用盡一堆狗屁的謊言,騙了爸媽,說我暑假還要留在台北。我告訴他們我要在學校圖書館打工。不過,我偷偷地幫我跟婉柔設計了一個小旅行。

我們挑了一個天氣極好的日子,坐了慢車,緩緩地由台北出發,往東北角開去。

火車過了瑞芳之後,幾乎都在山谷之中爬行,穿過一個又一個山洞,像是一種期待。車廂一會兒明,一會兒暗地,在婉柔略有滄桑,卻又清秀的臉龐切換著。

過了貢寮,看到大海了。藍色的天空,藍色的大海,如寶石般地透徹。那是夏日的意識形態。

我們下了車,直奔大海。我們在海水中戲弄著、擁抱著。那是我第一次那樣的接觸她的身體。大海的聲音是寧靜的,但是我們的情感是沸騰的。夏天炙炎的光芒,把她的臉龐塗上一層金色的胭脂,好美,我沒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感覺天地都在見證我們的幸福。

「婉柔,我覺得妳對我真好。」我說。

婉柔抱住了我,把頭靠在我的肩膀,說:

「哪有,我覺得你才對我比較好。」

我摟住她。那一刻,我覺得擁有全世界。

婉柔忽然抬頭看著我,說:「我要你天天寫詩給我,你的每首詩,我都要當你的第一讀者。」

她接著說:

「你讀過蘭亭集序嗎?這是以前我國文老師教過我所有古文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文章。『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人可以把現在的情感,用文字記錄下來,哪怕多年後回頭看,也會有新的感受。」

「也許,多年後的我們,看著你寫的詩,我想這會是一種很好的見證吧!」她開心地繼續說。

聽到她這麼說,我覺得,這是我人生最幸福的一個夏天。

我決定要用詩圈住她的心。

6.
我養成天天寫詩的習慣。但是寫一首詩,其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所以我睡覺也在想,走路也在想,就怕她不滿意我給她的詩。有一次我寫了:

    夕陽溶解在大海中
    橙色的天意,劃過岸際
    空氣中迴盪著淚水的氣味
  
    潮水輕吻沙灘
    原諒了沙灘上,歲月的足跡

這首詩,她很喜歡,她說。

那段日子,我不知道寫了多少詩給她,而她總是在我面前仔細地讀完,告訴我她的評語,然後收到一個牛皮紙袋。

夏天結束,我升上大三,她升大四。婉柔準備畢業後直接去工作。我們都很珍惜最後一年一起在學校的時光。一年過去了,婉柔畢業,我還去畢業典禮給她獻花。

畢業以後,婉柔去桃園工作了,而我繼續留在學校,把最後一年的學業給完成。每週末我都會去桃園找婉柔。一切如常,我們還是繼續維持著相互依賴的情感。有一次,我問她:

「婉柔,等我畢業,我們就好好開始屬於我們的未來吧!」

她笑了,笑的好甜,把頭靠在我胸口。

我以為,這樣的幸福,會是一輩子。

那是我最後一次和她這麼溫柔的對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