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A搭波普拉斯的電影:大佛普拉斯

今年堪稱最好的國片【大佛普拉斯】,目前已經獲得金馬獎多項提名,期待可以在本次影展滿載而歸。

這部電影之所以會特別推崇,不單單是「好看」兩字。最重要的是,【大佛普拉斯】是這幾年很MIT,又能夠躍上國際舞台的電影。之前常常會有個迷思,就是「本土元素」或「在地關懷」無法讓台灣電影獲得金馬,甚至國際影展的青睞?其實我必須得說,以前有【悲情城市】,這幾年有【醉生夢死】、【迴光奏鳴曲】,這樣的迷思是不必要的。

主要還是「好的故事」,【大佛普拉斯】就是不錯的例子。

其實這部片是個極度「政治不正確」的電影。首先,導演黃信堯本身就是曾經參與社會運動的人,裏頭的演員與工作人員不少也是長期涉入社會議題的人,理論上應該是很「覺醒」的電影。不過也因為導演本身曾經接觸過社會運動,因為失望又離開,自然就有「見山不是山」的感受。


劇情就是生活於社會底層的兩位主角:肚財跟菜脯,因為好奇心偷窺老闆Kevin的行車紀錄器,無意間發現Kevin的黑暗面。幾個挺有意思的點,第一個,在大佛山師父與信徒來看大佛時,師姐說佛像歪了,Kevin強調施工設計有用雷射水平校正,結果旁邊的高委員就答應師姐會重新施工。這不就諷刺了今天台灣社會,對於專業的不尊重,政客只想討好民眾的心理?核能如此,兩岸如此,大抵所有的政策都是如此。


第二個有趣的點,就是當肚財與菜脯兩人看到Kevin犯罪影像後,跑去廟裡祭改。第一個神明給的答案挺有意思,有給跟沒給一樣,最後跑去中正廟去求祭改。裏頭的台詞背後都藏有一些意涵,譬如「卅多年沒人,我有時間」、「神明要幫忙,也要看人」、「我不是顧廟,我是服侍神明」,這不是隱喻台灣的現象:覺得自己自由、民主、獨立,但是遇到問題,又跑回去乞求黨國/國民黨價值/中華民國的救援?(遙看遇到事情就要中華民國的天然獨)


而這尊佛,你可以說是台灣的隱喻,芸芸眾生祈求祂的庇佑,而有心人把罪惡藏在裡面(而且做壞事後還要拜拜)。同時,我覺得導演善用「沉默是最震耳欲聾的」方式,譬如在處理肚財的死亡、跟最後的結局,橋段不多,不長,但是要表達的東西,觀眾心中都有答案。

至於裏頭的官商勾結、階級對立、有錢人的偽善這就不提了,在片中除了上層社會的黑暗與偽善,社會底層的也不全然innocent,而裏頭對於台灣南部的描寫,對於南部長大、目前也在南部生活工作的人來說,會有很多共鳴。筆者近年來在南部工業區工作,刻意觀察南部基層藍領(甚至基層都不到)的生活,這部電影對於他們的生活有很到位而不誇張的描寫,非常入骨。看過這部片,你會發現過去幾年描寫台灣社會議題的電影與戲劇,根本是所謂的「冷氣房裡看世界」。

當導演說出「這個社會都在講公平正義,當有些人連拿飯碗的力氣都沒有,他根本不在意公平正義」時,我相信,他說出很多人,包括我在內的心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