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實驗小說]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2)


她叫劉婉柔,我跟她三四年級同班,五六年級不同班,但也在隔壁而已。她是一班,我是二班。雖然跟她不算很熟的朋友,見面還是會打招呼,課本忘記帶還是會互相借。

她一直是個功課很好、外型迷人,談吐得體的好女孩,小學畢業典禮時,她還是畢業生代表。我不得不承認所有好女孩該有的她都有,但是她卻從不因此傲慢失禮,多年以後,我才知道,這樣的性格有多難得。

國小畢業當天,我問她畢業後去哪裡讀國中,她說她爸爸要她去參加一所私立中學資優班的考試。我靦腆地祝福她,也只能這樣,這種無奈的祝福,才能掩飾心中對她的好感。

升上國一的那年暑假,我從編班名單上發現婉柔的名字,原來婉柔參加資優班考試,意外地沒有上榜,她父母想,與其跑去貴族學校讀普通班,不如在自家附近的國中讀書,省下通勤時間與金錢。沒想到她回來這裡註冊,又跟我同班了。

就這樣,一個是國小中年級同班的婉柔,一個是國小六年級才跟我同班的雲凱,我們在升上國中後,我們就因為這樣認識了彼此。

也開始一段故事。

就像之前說的,升上國中後,我就跟著雲凱混,他交遊廣闊,於是我們就常常一票狐群狗黨混在一起;雲凱功課並不理想,大概中下的程度,加上他是我們這票哥兒們的頭頭,所以老師們對他總是沒有甚麼好臉色。

而婉柔還是一樣,當一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我呢,雖然說平時跟著雲凱他們混在一起,但是功課表現並不差,班上第一、第二名往往都是我跟婉柔包辦。也許是讀書開竅了,也或許是運氣好,大部分的時候,我是全班第一名,而婉柔就是第二名。

你啊,成績不錯,少跟雲凱搞些有的沒的,免得影響到你自己。

老師總是這麼嘀咕我。

我何嘗不知道,在學校,雲凱是童黨裡有份量的人物,但我更相信,他是一個好人,他的內心裡是個有義氣的人。

直到某天,一件事證明了我的判斷是對的。

婉柔一直是很多人喜歡的女生,這早就不是甚麼秘密。任何一個正常的男生,都會覺得這樣一個女生不錯。不過隔壁班的幾個混混喜歡婉柔,就真正對婉柔產生影響。

這幾個混混做的事情,完全是可預期的中二病患者會做的事情:在婉柔抽屜放情書、三不五時對她吹口哨。

污辱一個無賴,最好的方式就是視而不見,尤其是無賴的目的只是想吸引你的注意。很顯然,婉柔清楚這點,但是遺憾地,這批人並不是「正常」的無賴。他們似乎誤解婉柔的冷漠的真實性,於是乎用更愚蠢的方式騷擾她。

在國二上學期某天,放學前班上大掃除,婉柔獨自拎著一袋垃圾去倒。忽然遇到隔壁班的那群混混騷擾她。也許是積壓已久的無奈,也許是這次他們真的太過分了,婉柔對他們動怒了,但是婉柔的怒氣反而引來混混進一步的挑釁。

我跟雲凱兩個剛好從公共區域提垃圾去倒。在這天以前,婉柔之於我跟雲凱,只是一個同學,在那個當下,雲凱就大喊:

「幹你娘,你們幾個在幹甚麼?」

說完,直接拿起掃把衝過去。

我也甚麼都沒說,拿起撿垃圾的鐵夾衝過去一陣追打。

其實論人數、身手與體型,我跟雲凱並沒有比較佔上風,但是雲凱一來是學校裏頭有份量的人,二來是,對方也沒預料我們會突然動手,加上我們手上還拿著武器。所以對方當下選擇落荒而逃。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