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小說]玻璃水族箱(上)


1.
高鐵從昆山南站出發,經過蘇州、南京,一路北上,穿越安徽,進入河南、山東,窗外從有飛檐的矮樓房,變成方塊狀灰色土樓;鬱綠的景色變成褐黃的平原。華中華北樣貌天壤之別,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

我叫趙忠仁,是來自高雄的平凡中年男子。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工廠與實驗室工作,生活就是公司與家庭兩端。

公司在江蘇昆山的分公司,有個新的案子,客戶是在河北的秦皇島。因為一些技術問題,總公司這裡需要人前往秦皇島駐廠半個月左右。先到昆山了解狀況,然後就前往秦皇島。

這是生命中第一次與這個城市的連結。在這之前,只有國中時期,在歷史參考書上面有說北京人的頭骨,抗戰時期落入美國大使館,盧溝橋事件爆發後,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本想護送僅有的頭骨到美國,未料中途遭日軍截獲,陸戰隊員被俘,頭骨從此下落不明。

後來也知道,「天下第一關」山海關,也在秦皇島。

那也是在國中的事情。

2.
我在果貿國宅長大,高中以前的生活,都脫離不了這個地方。我住在75樓,一個坐北朝南的小單位。

在我同棟10樓住著我國小同學,蘇慧婷。

我跟慧婷還滿有關係的:她姊姊跟我姊姊中年級同班。等我升上中年級,剛好也跟慧婷同班。

蘇媽媽常說,真巧,她的兩個女兒跟我們家兩姊弟都同班。

慧婷他們一家四口,她的爸爸是個在楠梓工業區的上班族,而她的媽媽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他們夫婦加上兩個女兒,典型的台灣小康家庭。

因為同班又住同一棟樓,所以跟慧婷交情不錯。有時候會向她借上課筆記。她相對於其他同學,互動更多的一位。

升上高年級,即便分到不同班,還是常常上下學在電梯遇到。有時候上學時,發現電梯在10樓停了一會兒,就可以預期會在電梯遇到她。

她是一個乾乾淨淨,眼睛如龍眼,有著酒窩與虎牙,臉蛋長長下巴尖尖的女孩。說漂亮到男生吹口哨、塞情書是不至於,但是就是有種平凡的美麗。那不是一種吸引力,而是一種安全感,平平凡凡的安全感。

3.
經過7個小時的車程,從江蘇到河北,下了高鐵,已經是下午三點半。這裡天氣與昆山迥然不同。在昆山,此時都可以穿短袖短褲,而在秦皇島,沒穿個薄夾克還真捱不過去。

先去飯店check in,再提著兩罐台灣的高山茶,趕去客戶那邊。拜訪客戶、吃飯。搭計程車回到飯店,已經晚上九點。

接下來的日子如一:用完早餐後到客戶公司駐廠監工,一直忙碌到下午五點多離廠,然後回到自己在迎賓路上的飯店。

飯店鄰近車站,晚餐就在車站附近用餐。不知是口味關係,還是胃腸問題,在火車站附近的餐館總是吃不習慣,還拉肚子。

在駐廠三日後的夜晚,正在覓食的我,在迎賓路上,看到兩位身著韓國傳統服裝的女子開心地在一家叫「妙香山」的餐廳外頭打羽球。

抱著好奇心,進了餐廳。餐廳外的兩位女子也進入餐廳。

服務生站成兩列迎接客人,好像我是多重要的客人。

坐定後,才發現這間餐廳不是普通的韓式料理,而是北韓餐廳,正確地說,叫「朝鮮餐廳」。牆壁上掛著五星旗與北韓國旗,旁邊則是寫著「中朝友誼淵源流長」。問了服務生,能否拍照。

服務生的回答:只能拍自己的餐點。

我看了一下菜單,相對於外面的餐館,價格實惠,乾淨明亮,又有比日本還乾淨的廁所。

以前聽說過,在河內也有朝鮮餐廳,只是,沒想到在秦皇島遇上。每個服務生都相當美麗,那是一種難以想像的艷麗,而且是發自氣質而非外表。外場的服務生統一穿著紅色連身裙,白色的絲襪,跟厚底的高跟涼鞋。餐廳裡,共24張桌子,10個四人座的桌子,14個六人座的桌子。

我獨自坐在一張四人坐的位置,點了一個石鍋拌飯,25元人民幣。服務生幫我到了杯茶。一份石鍋拌飯還包含三碟小菜,全是冷盤的泡菜、海帶、豆芽。

忽然,幾位服務生消失,七點一到,大廳的舞台燈光亮起,消失的服務生瞬間換裝表演。

首先暖場的是朝鮮的民族樂器。一個皮膚很白的北韓女孩穿上了傳統服飾,胸口掛上了一個中型的鼓,表演了鼓舞。在陣陣的鼓聲中,看著她如晨曦般的皮膚在燈光下,映出甜美的笑容,與舞台後方的厚重形成對比。

鼓舞結束,換了另一組人上台表演。一位略帶豐滿的女孩,穿著藍色佈滿亮片的上衣及白色的褲子,前方架了一個杖鼓。後方是樂隊,分別是三位穿著紅色禮服的女子,她們分別是吉他手、鼓手、與電子琴手。

藍衣的女子solo一段杖鼓曲目,後方的伴奏再加入一起表演,最後再由藍衣女子solo杖鼓。那極高頻率又毫無失手的表演,料想應該經歷過長時間艱苦的訓練。

杖鼓表演後,就是幾位小姐,換上華麗的晚禮服,就像八零年代台灣歌廳秀一樣的裝扮,唱起流行歌,而且大多是台灣的歌曲,有張惠妹的<聽海>、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甚至還有<明天會更好>

這天餐廳生意不是很好,24張桌子只有兩張桌客人,包括我。但是現場工作人員仍然很奮力的炒熱氣氛。

整場表演一共半小時,結束後,那些小姐們又換回服務生的制服,繼續為客人服務。

往後幾天的晚餐,我都在朝鮮餐廳用餐。我知道回台灣是吃不到這的。

這家餐廳除了石鍋拌飯、冷麵以外,還有燒肉,一份燒肉加生菜才42元人民幣,有時候加點一瓶雪花啤酒,算是一個人在駐廠生活,一點小小的幸福。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