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實驗小說]沉默者


「小李難得來越南出差,」,總經理坐下,拿起筷子夾菜,說,「他說要先回飯店陪老婆吃飯,就不留下來跟大家吃飯。」

12月的越南,所有的台幹在公司的台幹餐廳吃飯。公司不大,所謂的台幹餐廳,也不過是一張大圓桌。圓桌上固定兩主菜、兩副菜、一鍋湯跟一盤水果。

在越南工作,不過就圖個平靜的溫飽。在這個沒有冬天的十二月,簡單的晚餐也就足夠了。

「很少看到這樣,」老陳邊夾肉,邊說,「老公出差一週,老婆也跟來,更何況,平陽也不是甚麼觀光勝地。」

「可能只因為沒來過越南,想看看吧,」昨天去接機的王經理說,「昨天他們下飛機,老婆比他還興奮,還以為是真的出國玩,幾乎都忘了他老公這趟是來出差的。」

「那白天小李在公司上班,他老婆在幹嘛?」老陳問。

「就只能在附近逛逛吧,」總經理說,「這裡不過就是胡志明市週邊的一個小地方,其實就算是胡志明市,也沒啥好逛。」

「對啊,我現在老婆有時候問我要不要去胡志明市走走,我還真不知道哪裡好去。」在越南七年,也在越南成家立業的阿蔡說,「除了那個粉紅教堂,還限時間參觀,那邊又難停車。」

「你是在這裡待太久了,」老陳說,「粉紅教堂是因為整修才限時間參觀嗎?」

「你說的那個是紅教堂,我是說粉紅教堂,」阿蔡說,「是在<和粉>附近那間,就只有兩線道,根本無法停車。還有甚麼百年大郵局,喔,也沒甚麼。上次也是來出差的阿傑要買甚麼Miss Saigon的香水,我印象中在百年郵局有賣,還特地從平陽帶阿傑去買。結果前幾天在同奈的Vincom看到。」

「有比較便宜嗎?」老陳問。

「我也不知道。總之,現在去胡志明市,我也不知道該去哪。你說買東西,檳城市場、安東市場早都買到不想買了。」阿蔡繼續說。

「不是還有個甚麼可可專賣店很有名的,那個叫甚麼來的……喔,Maison Marou Saigon?」老陳問。

「那間也早就去過,」阿蔡說,「也不過就是賣巧克力而已。之前咖啡公寓剛開始的時候也去過,現在都沒新鮮感。」

「嚴格來說,」總經理邊吃飯邊說,「胡志明市沒有像台北故宮、或是大安森林公園那樣值得逛的地方。」

「有啊,統一宮。」我說。

「唉呦,胡志明市哪有這樣的地方,」老陳說,「反正最後大家還不都去范五老街逛。」

「范五老街就是酒吧街,」老陳說,「很多老外都去那裏。」

「其實統一宮就很值得逛,裡頭就像大安森林公園。」我說。

「范五老街年輕人還可以,我這幾年比較不喝酒,酒吧對我來說沒意思。」總經理說。

「現在每個來這裡的人都愛去胡志明市,還以為胡志明市離這裡多近,以為我們天天可以去胡志明市夜夜笙歌,」阿蔡說,「以前還會想在那買有的沒的,現在去個Vincom甚麼都有,真不知道那些人在新鮮甚麼。」

「統一宮裏頭的園藝造景就很不錯,」我說,「很有歷史意境,我以前還在那裏的咖啡廳喝咖啡,有一種咖啡叫430日,味道很特別。」

「後天小李準備回台灣,」王經理說,「他說想吃越南菜,就帶他去吃<和粉>好了。再看看要不要去檳城市場買鞋子。」

晚餐結束,我回到自己的宿舍。那是一間大約八坪大,含個人衛浴的房間。房間還有一台電視與網路電視盒。今天殘餘最後的陽光溢滿了我的書桌,我打開電視,看到台灣的新聞盡是讓人無法注視超過三秒鐘的內容。人生在世,除了物質上的慾望刺激,應該還有更多超越這些東西要去追求吧。萬物皆空,僅有參透的人,靈魂才不至於空虛吧。

我關掉了電視,洗澡,然後翻著《漂鳥集》,甚麼時後睡著的,我都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