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實驗小說]擴張的盛夏(下)

我發了幾封mail都沒有她的回應,那是我僅有連絡她的方式。

美娟就這樣消失在我的生活中。

研究所畢業後,入伍、退伍,一個沒有意外的人生。

退伍後,運氣很好,我考上一間公立高中的實缺代理,如果順利的話,下個學年我就可以繼續留在原學校當正式教師。

春天,也是各個學校開始下個年度報名教師甄試的時間,我一邊忙著自己的教師工作,一邊準備其他學校教師甄試。

參加完某間學校的教師甄試的一個周日午後,準備返家弄自己目前服務學校的教師甄試報名。這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教師甄試報名,驗證了我這段日子在這裡服務的口碑。我想,以我目前在學校的表現,與學生、家長的反應,我應該正取沒問題。

忽然路上出現一個熟悉的身影,是她,美娟!

我追上去,她轉身看到我,淡淡地微笑,

「沒想到在這裡遇見你。」

我們一起到一家咖啡廳,那氣氛有些尷尬,許久不見的朋友或情人,不會、也不應該這樣。

我太急切於知道過去的時間裡發生了甚麼事,這樣的急切阻卻了我的言語。所有的沉默由她打破。她告訴了我當時不告而別了理由,還有後來的事。

「後來,我懷孕了,你的孩子,」她說,「但我知道我們彼此都無法負擔彼此的生命,所以我墮胎了。」

「你為何不告訴我呢?」

「你比我的清楚我們之間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我沒有辦法告訴你因為那晚我懷孕了,我沒有辦法告訴你我跟你那天出於失戀的衝動,我更沒有辦法告訴你……」

她深吸一口氣,說:

「去新竹找你前,我剛剛跟我高中學姐分手了,你明白嗎?」她眼眶泛紅地說。

我雙手握著她的雙手,無數的詫異凝結成無言。

「你明白嗎?」她再說一次。

不,我不明白,我很想大吼,但卻沒有說一句話。窗外響雷驟雨,流水聲像病毒一樣竄進心房。

那個下午,是我最後一次見到美娟。

夏天開始了,在眾人的驚訝下,我沒有報名自己學校的教師甄試,我不再參加任何教師甄試。

「你其實只要報名,你就可以是正式老師,」教務主任說,「昨天截止,我居然沒有看到你的報名表!」

是的,我徹底放棄教育工作。

後來就到南部的化學工廠工作,結婚、生子。這幾年一直輪派到越南,在越南待久了,有時候覺得越南是另一個家,甚至覺得越南比家更像個家。

我叫趙忠仁,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中年男子。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