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那些年,我搞爛的幹部

在我記憶中,我都沒有幹過什麼重要幹部。那個時候幹部名目特多,還有"國語推行員"。小學幹過什麼都忘了,中學還記得我國一跟國二分別當過生物負責人跟地理負責人。當這兩科的負責人對我日後的影響是:當生物負責人讓我日後跟自然科學離不開關係;當地理負責人讓我產生對地理的興趣,進而養成愛旅行的個性。

國三跟高三都被選來當衛生股長。我實在不知道為何大家選我,我也不是一個善於整理環境整潔的人,我想多少是因為到了三年級,結怨太多,積怨已深,所以就被弄到這個"屎缺"。

喔,我國中時期曾經短暫當過班長,我想起來了。

基本上我想用很政治的語言來回顧當年我當班長的記憶。

話說當時被編到"偽"放牛班,雖然老師們都很盡心教育我們,不過班上還算滿牛的。我們國中由A、B、C三個國小的畢業生進來。我是A校畢業,也是最大的,A校的人有一群都是在附近公園混的,打籃球看到他們來要自動讓出籃架,不然吃不完兜著走;B校多是海軍子弟,附近眷村長大,"聽說"很會打架(後來發現也不過爾爾)。C校就靠近舊城門,一切都普通。

話說我們班四十八個人,就有十來位就是常常出現在公園的那幾個。不過這些人基本上不惹他們,你也不會有事。他們也沒有主動跟你要錢或是幹麻,也不會動輒打人或是怎樣。只要你沒跟他們有衝突,他們只是喜歡躲在廁所抽菸,偶而違反校規的人。

國一班上本來有選出班長,第一次段考以後,我是第一名,準流氓中村第三名,而此時此刻,咱的班長跟風紀惹了一些麻煩。當時班導泰瑞莎震怒,於是乎撤換掉班長跟風紀股長,指派我當班長,中村當風紀股長。就現在的角度,泰瑞莎其實是滿迷信"學者治國"的老師。

不過現實人生是,學者都管不好國家,會讀書的孩子也是管不好班級。

簡單介紹那時候班長跟風紀幹麻的。班長跟風紀主要還是上課時,老師還沒來以前管秩序,不知道哪個天才想出來的辦法,班長跟風紀要記愛講話同學的名字。這分明就是要班長跟風紀當抓耙子。

重點來了,中村本身就是在外頭有在"混"的人,而我是個"識時務"的"俊傑",你覺得我們會怎麼當幹部?

第一個,當然"公園派"的人我們絕對不碰,千萬不碰。就算他們講話、打人,我會自動瞽聾啞。第二是,老師會關心班上狀況,我當然不會說誰圈圈圈,誰叉叉叉。記名字,我不記壞的同學,只記好的同學,結果班上有個接近自閉症的女生,總是被我登記為好學生,搞的她像模範生一樣。

後來老師也知道我長期與惡勢力妥協(掛鉤?),不過一來班上也沒有出什麼大亂子,二來班上那些哥們,其實沒有那麼凶神惡煞。他們只是不會解一元一次方程式、不喜歡背單字、喜歡抽菸跟偷騎摩托車。說真的我跟他們真的什麼瓜葛也沒有,當然也相安無事。

後來個了一個學期之後,我就跟老師說我當累了。後來老師就換了一個女同學當班長。

後來想想,如果我這副作風以後去地方政府當鄉鎮長的,應該就是那種完全對黑道跟民代妥協的混蛋吧!說真的,那個當班長的經驗我什麼都正經的沒學到,倒是學會胡搞瞎搞,不過我現在想想那時候搞爛的職務,還真的滿好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