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

[實驗小說]Sorry, I'm late.(上)

偕妻到旺角的茶餐廳。下午上班時間,依舊人聲雜沓。坐定後,我點了凍檸紅,妻點了鴛鴦奶茶。

我叫趙忠仁,35歲。這幾年,出國到很多地方,香港倒是首次來。這次連假,就安排了個香港假期。

「鴛鴦奶茶還不錯,你的凍檸紅如何?」妻問。

所謂凍檸紅,就是檸檬茶。說到檸檬茶,我想到文惠學姐。

18歲那年,我考上中部的師範大學,入學後,參加校刊社。校刊社是師徒制,一位學長姐帶一位新人編校刊,從文字、圖片、編印,通通帶著我們來做。

當年我的「師父」,是一位叫陳文惠的學姐。她是香港僑生,特教系。她加入校刊社,並非喜愛寫作,而是喜歡繪畫,想要有發表的園地。她本想讀美術,因為現實考量,選擇特教。雖然興趣是繪畫,但她的文字相當有個性,也有深度,就像她本人一樣。

就這樣,大一到大二跟著文惠學姐,從企劃、寫稿、編排到印刷,邊學邊做。我們建立了很好的默契,我也成為她最信任的幫手。我曾經騎著機車載著她,到距離學校50公里的鄉村,只為了訪問一個老詩人(回程還遇到拋錨);也曾經為了趕著出刊,在社辦畫樣到清晨,結果學校警衛還以為社辦有小偷,拿手電筒來查看。

文惠學姐對我來說,不只是社團的前輩,也是工作、生活上的朋友。

大二上的時候,因為跑社團跑太勤了。結果成績退步。文惠學姐知道了,就唸了我:

「學弟,社團固然好玩,課業更重要喔!」

「我知道啦。可是系上教授沒有比學姐美麗大方啊!」

「欸,你越來越皮嘍!」

不過我知道文惠學姐是關心我的。所以我還是乖乖地把學業成績拉起來。我不想讓一個關心我的人失望。

升上大三,我成為總編,而升大四的文惠卸下總編。她那時跟我說:

「交棒給你們,好好做喔!」她笑著說。

一年後,我升大四,而學姐準備畢業回香港工作。我很捨不得她的離開。

某晚,接到電話:

「忠仁,這週畢業舞會,你願意當我舞伴嗎?」

舞會當天,我當她的舞伴。她穿了黑色緞面洋裝,內斂但華麗,像黑布上的鑽石,如此亮麗迷人。

我牽起她的手,心情很複雜。我終於明白我的失落。這幾年,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她。

但又如何?她是僑生,畢業後就要回國了。

當舞會到最後,放的是Bon Jovi的「Never Say Goobye」。文惠學姐把頭靠在我的肩膀上。我把文惠學姐摟住。Never Say Goodbye,我好希望永遠不要說再見。我好想告訴她,我喜歡她。

可是,我最後一絲絲的理智,阻止了我。

舞會結束,我們去冰果店。她點了檸檬茶。她喝一口,說:

「台灣的檸檬茶怎沒檸檬片?香港都有呢!」

「真的嗎?」

「真的。你有機會要嚐嚐。來香港,記得要找我喔!」

當晚,送她回去後,我經過宿舍到校刊社社辦間的道路。好多個日子,我跟文惠學姐一起走過。

現在開始,這條路就只有我一個人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