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實驗小說]Sorry, I'm late.(下)

畢業典禮後,文惠學姐就回香港了。

她走的那天,我跟社團朋友們去機場送她。

她抱了我,說:

「升大四了,好好準備考研究所,然後來香港找我,好嗎?」

我點點頭。

我看著她的背影進入出境門,越來越遠。

離開機場的路上,我一直望著天空。妳走了,我大學時期,關於校刊社的一些回憶,好像也被妳帶走了。

之後的日子,我跟她保持聯絡。學姐回港後,在新界的特殊學校教書。除了協助那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可以和一般孩子一樣生活,喜歡繪畫的她,也教那些孩子畫畫。她有時也mail我那帶那些孩子畫的作品。看她跟學生的合照,她應該很快樂。我繼續我的學業,翌年,我到新竹讀研究所。

她還是邀我到香港玩,也說很懷念台灣的點點滴滴。

可惜課業繁忙,要出國不容易。所以我也邀她有機會來台灣。

「我學校梅花開了,很漂亮,歡迎來玩!」我在Email中說。

入伍後,我跟她書信連絡。在部隊苦悶的生活中,唯一的期待就是接到她的信。那種感覺讓你知道,你沒有被遺忘。

退伍前的聖誕節,我寫聖誕卡給她。

「學姐,一切平安,期待退伍去香港找妳。聖誕快樂。」

但她沒有回信。後來,我再寄信,也都沒回信。

她忘了我嗎?我想著。也許她很忙,忘記了、也許她有男友了、也許…

我的腦海中開始編織出很多情節。

總之,文惠就消失了。

五年後,我要結婚了,要送喜帖給新竹的老師。剛好在車站遇到大學社團同學。無意間聊到文惠學姐。

「我好久沒學姐消息。不知道她如何?」

「咦?她往生了,你不知道嗎?」

「什麼!」

「五年前…那時你當兵,學姐忽然發現罹患血癌,沒幾個月,在聖誕節前夕,她就走了。我們也是後來才知道…」

我記得我在客運上,一直很想哭,但是不能哭,因為待會要看老師。我抓著喜帖,又怕弄縐…

手上的紅色信封,此時特別刺眼與諷刺。

我一路上告訴自己,我要結婚了,我很幸福,我是個快樂的新郎。

現在,我終於來香港,喝到檸檬茶了。

香港檸檬茶,有新鮮的檸檬片,更香,我告訴妻。

但有種酸味,在心頭。這,當然沒告訴妻。

這永遠是秘密了。

Sorry, I’m late. 我來香港了,文惠。我現在很幸福。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