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抉擇

最近朋友跟我討論到一個問題:

「你會選擇一個他有10元,但給你9元的人,還是一個他有100元,但給你10元的人?」

看起來好像是很難的問題,不過,對我而言,我會毫不猶豫選擇那個跟我分享9/10好處的人。

朋友笑我,不過,我有沒多說什麼。

我從不覺得我是什麼所謂的唯心論者,我也不認為所謂靈魂、浪漫之類的有在我的關鍵字搜尋中。從讀書、服役到工作,我深深覺得我應該是德國人投胎的。可能的計畫我選擇最務實的,可能的工作我選擇最保障的。「務實」這玩意兒一直是我奉之為圭臬的東西。

不過,也許這幾年經過很多事情的洗禮,其實對一些東西看法就不是那麼絕對。就這個問題,不管你是要選擇的人是要當伴侶、朋友、同事....whatever,我覺得一種慷慨的善意是很難得的,當然,我們本身也要以相同的善意回應對方的好。物質上的給予,也許在新竹讀書跟工作的日子讓自己看清了,抓在手上的不代表擁有的哲學,所以在乎的層面就有了不同的想法。

物質上的滿足其實不難,但是心靈上真心的對待很難。要一個人在物質上去滿足其他人是容易的,但是要一個自私的人放棄本性,是沒有可不可能的問題---對不可能的的事而言。

之前流傳著一句「寧可在audi上哭泣,也不願在TOYOTA上放空」,我想,能夠遇到一個有慷慨善意的人---不管他是朋友、同事、還是情人,哪怕是在TOYOTA上放空,就算在捷運談心又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