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關於反反核:可以先增加背景知識嗎?

話說最近因為工作關係,留意一些論壇的資料。有時候覺得關於台灣在反核上的論述,除了訴諸情感,其他多是nothing。是的,nothing,連拿出點像樣的科學知識都沒有。

先來提提綠色和平吧。綠色和平好歹也是滿有地位的國際團體吧!最近他們分享了這個資訊:


(來自台灣綠色和平臉書)

我是不大曉得他們哪來的勇氣資料來貼這張圖。這資料明顯有兩個很大的問題。第一個,太陽能用水是0,是發電當下是零用水,但是在製備一塊太陽能板,不只是耗水,而且製備太陽能板需要的水是"純水",是比蒸餾水等級還高的水。單單這樣描述,要不就蓄意操弄資料的完整性,要不就是根本對能源科學一無所知。

這樣說來,這些慈濟朋友踩腳踏車發電,還比需要用大量資源的太陽能耗水、不環保,因為騎腳踏車會流汗

另外,我相信火力發電與核能發電會用大量的水。因為,廢話,兩者要用蒸氣渦輪。這兩種電廠在耗水部份原理基本相近:用火力或核能的熱源加熱淡水,讓淡水成為蒸汽推動渦輪,然後在用海水冷卻後,淡水後再循環利用。所以淡水這部份只需微補製程中損失的水(多數是回收再利用)。而大量用於冷卻的海水,我想本來就不屬於水資源的範疇吧?

而且,核電廠還可以海水淡化。是的,目前核三廠就已經提供海水淡化的功能。核電廠不只沒有傷害水資源,而且還可以提供水資源。不只台灣,其他地方也有用核能來淡化海水。用這樣的資訊,除了只是讓大家見識到,綠色和平對能源科學認識的不足,我完全看不到有什麼正面宣傳的意義。

我知道你們就是想反核,但是,可不可以先做點功課?電廠主要是用海水在冷卻這件事,我好像是國小看類似小牛頓叢書就知道了。我想你們的科學程度應該是超越國小學生吧!

另外,最近也在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看到這張網宣:

(來自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我知道也許你們只是想增加認同你們的人,所以搞出這個文宣。我喜歡樹林,那種感覺很讓人舒服。當年我就是因為清大有很大的森林,所以才會放棄台大化學所去讀清大。但是,"護樹"跟"反核"有啥關係?你們現在保護的樹,哪棵在核四廠工地?又,現在引發爭議的,大多是行道樹吧?那根本八竿子打不著。

我講更明白一點,人們之所以會護樹、愛樹,是因為希望保護住既有的林地,減碳、儲碳。這目標不是跟核能存在的意義是一樣嗎?核能之所以有它的價值,除了它是極有效率的發電方式,可以最經濟地(包括對地球環境成本考量下)產生最多的電,而且碳排量也低。使用核能,可以讓大規模的電力系統應用在交通工具上,減少化石燃料的需求,改善空氣品質。這不也是護樹人是希望的未來嗎?敵人不砍砍盟友,這不是很奇怪嗎?

這也是我長期以來,認為反核團體令人詬病的地方。沒有應該有的科學知識,沒有足夠的理論基礎,一再地訴諸情感。可以好好談科學嗎?F=ma、C+O2CO2,並不會因為你愛不愛台灣、你有沒有公民覺醒而改變。更甚者,以假資料欺騙大眾(請見可以不要再創造輻射怪物嗎?),實在令人反感。

我還是一貫的態度:如果一個理念是要靠謊言來支撐熱情的話,這樣的理念不支持也罷。同樣地,如果一個理念並不能通過科學的考驗,多高尚的口號也只是海市蜃樓。











6 則留言:

  1. 護樹組織總以為自己保護樹木不被伐採就是幫地球減碳

    但是實際上定期定量伐材才能做到穩定減碳

    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護樹組織在護的是被亂砍濫伐的樹=_=

      不是盲目的護樹

      刪除
    2. 還滿好奇是怎樣的原理"定期定量伐材才能做到穩定減碳",
      懇請賜教。

      刪除
    3. 樹木之所以能固碳主要是因為樹幹長大變粗(碳就固定在樹幹裡),太老的樹樹幹不再長大變粗,將漸漸失去固碳效果。因此,定期定量伐材,將木材做成建材家具,這些碳就會繼續被固定在建材家具中幾十年。而伐木後的林地再補植樹苗,樹苗生長則可繼續固碳。

      刪除
  2. 這個問題實在是非常的複雜,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思考
    一座核能發電廠vs火力發電廠vs太陽能
    這些碳足跡分別是多少?
    從採礦、運送、建造、甚至土地面積使用效率、以及運轉壽命、設備零件保養
    這些過程到底產生了多少的二氧化碳?以及環境衝擊? (這實在很難估算

    再來看看發電的材料
    核能的放射性元素開採、純化、製造、運送、核廢料的儲存
    火力發電的煤礦開採、運送、燃燒後的廢氣
    這又產生了多少的二氧化碳? 以及環境衝擊?

    太陽能的材料主要還是石油提煉後合成的
    這過程產生多少的二氧化碳? 以及化學廢棄物對環境的衝擊?

    其餘還有很多種的發電方法,同理,不廢話,自行思考

    一個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又會衍生出很多的問題,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
    但我相信這些問題有越多人重視的話,也許有一天找出的答案
    會比現在各團體只提供對自己的理念有幫助的數據,來更加的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IPCC有提供你問題的答案
      http://aeoluswei.blogspot.tw/2014/07/10.html

      刪除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