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我們都沒有資格原諒

前陣子看<金馬10+10>裡頭,有一部<諸神的黃昏>的影片。它大意是說一位教誨師寫給被害人家屬的信。這部影片要探討的並不是死刑的對與錯,而是人在犯下極大的罪惡後,所需要的懺悔,以及被害人家屬的心情。

我其實每次在育幼院陪嬰兒玩的時候,有時候會想:這些可愛的生命,如果他們是我至親至愛的人,而他們萬一遭到罪惡的傷害,我會有能力寬恕傷害他們的力量嗎?我有能力承擔這些生命被傷害後的悲傷嗎?
 
我會說:我做不到,一輩子都做不到。

我想這樣的模擬感受,一樣可以套用在很多犯罪被害人家屬的心理。

現在來談:死刑是必須的嗎?

如果你問我反不反對死刑,可不可以廢除死刑,我會回答:這不是不可以討論的議題。對,我覺得死刑不好,因為我覺得太便宜那些犯下嚴重罪行的人。這些人可能性侵、強盜、殘忍地殺人,可是獲得的卻是麻醉後的一槍。太便宜他們了。要是我有權力,我會讓這些惡徒活著,但是痛苦的活著。也許是像在西伯利亞那樣的地方永無天日地勞動到死。不應該這麼人道地處決他們。

你可以質疑司法偵辦的可信度,如果你因為擔心冤錯而反對死刑,我願意尊重這樣的聲音。所以對於死刑,我是贊同從制度上更嚴謹的設計,更謹慎地使用。

但是如果你是認為,被害家屬應該試著原諒,或是相信人有改過向善的信念,而反對死刑,那我是絕對不贊成的。談原諒,被害人家屬有資格談嗎?社會有資格談嗎?我覺得,真正有權利決定原諒與否的人,已經永遠不會說話了。有誰去替那些被傷害、被虐待的生命想過?有誰去思考過:這些每天膽顫心驚的死囚,當初是怎麼讓被害人承受數以千倍的恐懼?
 
這不是慈悲,這是因果。做了傷害生命的事情,又是如此殘忍的方式,被處死,實在沒有什麼理由同情。我曾經看過廢死的朋友說,那些死囚在處死前有多大的恐懼,又說家屬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寬恕........

恐懼?那些被你殺害的人就不恐懼?寬恕?你有什麼資格叫人家寬恕?憑什麼?更何況,被害人如果能話語,他會寬恕嗎?

我們都沒有資格原諒,除了已經往生的被害人。


只要受害的不是我們至親,我們要別人寬恕很容易。當你愛的人受到傷害,我不認為你會有能力寬恕那些傷害的力量,除非你根本沒有愛過人。

所以為何我對綠黨跟廢死團體反感極至。因為你們自以為是的道德光環,讓人窒息。





2 則留言:

  1. 我看完你所有的文章,按捺了好幾次想留言給你鼓掌拍手的衝動,直到看到這篇真是忍不住了,請接受我的掌聲,謝謝。

    回覆刪除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