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實驗小說]西貢,台北(完)

【2】
2012年,台北。

系上今天舉辦畢業晚會,一方面歡送今年畢業的大學生跟研究生,還有歡送系上資深的高靳教授。高靳教授即將在這學期結束後退休,他是系上對於東南亞問題的專家。
我叫趙忠仁,26歲,我是高靳老師的研究生。今年也即將畢業取得碩士學位。畢業後,要到某家專門做東協各國進出口的貿易公司上班。

跟我一起畢業的,還有一個越南女留學生,叫阮氏翠芸。

我記得第一次來學校報到時,就發現同研究室怎麼有一位那麼漂亮的女生。主動搭訕才發現她的中文怪怪的。原來她是越南來的留學生。

來自西寧省,畢業於西貢師範學院(現在叫西貢大學)的她,大學畢業後就來台灣讀書。我必須承認,因為認識翠芸,我才對越南朋友的刻板印象改變。她非常聰明慧黠,她的中文口音儘管特殊,但是思路清晰。在meeting時,她會用她會的中文說出很犀利的觀點。在課業上,跟我們這些台灣學生比起來毫不遜色。

因為是同研究室,我們也常以在地人身分,找她一起出去,我們曾經去101看煙火、跨年,還帶她見識台灣選舉的造勢活動。

相處久了,有時候會覺得這個越南女孩挺可愛的。不,不是可愛,而是有種特別的韻味,就像蓮花一樣,有種淡雅的氣質,需要花點不能太遠,又不能太近的距離來觀察。她比歐美的學生少了一份隨性,又沒有大陸學生的那種強勢。也比身邊被鄉民文化淹沒的台灣女生多了一份洗鍊與成熟。

畢業前最後一個春節,翠芸準備回越南過節,我也準備整理行李回南部老家過節。放假前夕,她提議一起去喝咖啡。

「在越南,喝咖啡就像你們買手搖杯一樣平常。」

「喔,這樣啊。那妳這次過完節就趕回來寫論文?」

「對啊。其實我沒有那麼想回去,想要好好在台灣寫論文。不過我們那邊比較保守,覺得大家還是要回去過節。不然這時候很多新住民要回去,機票不好買。」

「那妳畢業有什麼打算嗎?」

「我畢業後……我會先結婚,然後在胡志明市找工作…」

「結婚?!」

「對啊,其實…我大四沒畢業前就跟我學長訂婚了。他目前在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工作。」

「喔……」

我把原本放在桌上的手慢慢收回去。

終於要畢業了,在今天這個師生聯合的歡送晚會上,高老師說了一段話:

「這學期結束,我也即將跟你們一樣從這個學校畢業。卅幾年前,我也沒想到我會走入這個領域,都是年輕時一個想要冒險的決定,讓我看到東南亞的世界。希望各位同學畢業後,也可以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冒險。」

之後就是系上的畢業舞會,我看著翠芸一個人拿著一杯雞尾酒靠在窗邊。

唉,她真是個好女孩,不過要結婚了。

但是,又如何?明天就要畢業了。如果今天是彼此命運的岔路,就好好過好今天吧!

我走過去,調皮地對翠芸說:

「小姐,一個人嗎?賞個光,跳支舞吧!」

她要了嘴唇,瞪了我一眼。她俏皮的樣子真可愛。

她牽起我的手,我們開心地跳起舞來。

開心地跳最後一支舞。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