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實驗小說]告別者(下)

3
這麼多年來,第一次在台灣待那麼久。

因為妻子驟逝,不然我不可能回台灣待上兩週來處理事情。

在我讀完研究所後,我並沒有如原來的生涯規劃去當兵跟當老師。相反地,我到工研院服國防役。在那邊,我認識我後來的妻子子珍。在國防役結束前,我們結婚,並且定居在北部。

國防役結束後,我到一家化學公司上班,沒多久,公司就派我去越南工作。這段日子,就過著空中飛人的生活。

我們聚少離多,但是感情並沒有變淡。有的時候,子珍還會到越南休長假陪我。雖然我們的遠距離婚姻平穩地維持,但是我們一直沒有孩子。去年,子珍索性留職停薪半年,跟我到越南生活。在那邊畢竟是台幹,生活環境也不錯。

半年過去,子珍結束假期,回台灣復職。

沒想到,子珍回去沒多久,就傳來車禍重傷的消息。來不及收拾震驚的心情,我就匆忙趕回台灣處理事情。剛下飛機,就得知子珍過世了。

當我到醫院時,醫生跟我說:

先生,你知道你太太懷孕了嗎?」

4
結束完告別式後,想回高雄老家看看。

順便約文惠老師見面。好久沒看到她,忽然好想她。

「好久不見了,老師最近好嗎?」

當我走進五福四路這家咖啡廳,一眼就望見陳文惠老師。四十出頭的她依舊漂亮。

「還不錯,你呢?」老師說。

我們聊起了近況。自從我離開實習的學校後,文惠老師又當了兩年的教學組長,然後就卸下行政職。這幾年就專心當專任教師。婆婆在我離開學校一年後就過世了,接著,原來在高雄金屬工廠工作的丈夫,遭遇到高雄整體景氣下滑的影響,工廠面臨關廠外移,於是就到上海工作了。兩人唯一的兒子,也考上外縣市的大學。於是,現在文惠老師一個人在高雄生活。

「其實,這麼多年了,也習慣一個人生活了。」

「那……你現在心情還好嗎?」文惠老師問我。

「其實,我一直以為我會很悲傷。我甚至以為,我會自殺,」我喝了一口咖啡,「可是當我去處理子珍的後事時,我發現,當悲傷到了極致的時候,人其實就不再感到難過。」

文惠老師握住我的手,說:

「答應我,好好照顧自己,好嗎?」

我感覺到文惠老師的婚戒,壓在手背的肌膚,還有心房一個黑暗的空間。

離開了餐廳,我搭上往高鐵站的公車,準備回北部。

公車緩緩地經過以前高雄老家,以前讀過的國中、高中,經過以前看電影的戲院,以前補習的地方,吃過的餐廳、小吃店。

我想起那段在高雄的曾經,那個無憂無慮的青春時光,我對文惠老師由師生到工作夥伴的感情、我跟子珍那段婚姻……我忽然眼眶熱了起來。我那時才發現,原來我曾經那麼幸福過。

可是,這一切都過去。就像曾經成長過的高雄一樣,儘管有了新的街景,但是失去我年輕時充滿陽光的朝氣。

一切都回不去了。


該學著告別。

(完)

1 則留言:

  1. 文惠一直藏在你的心理吧
    超越師生但不是愛情的情感~
    ...............................................
    一切都回不去,人生只能向前。

    回覆刪除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