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不習慣

親愛的L:
        展信愉快,許久不見妳。上回知道妳的消息,甚感欣慰。

        妳離開台灣很久了,大概七年吧?妳跟我說,現在回到台灣,感到不習慣。覺得甚麼東西變了。妳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這邊的人與事讓妳感到如此充滿憤怒與不滿。

         我說,這邊的人沒有變,只是本質浮現出來而已。

         妳問,甚麼本質?我說,假。

         為何我覺得假是這塊土地的本質呢?舉幾個例子:

         1.總是抱怨房價高,但是其實是希望別人房價低,但是自己房價高。光是看看最近台北市永吉路跟軍功路改址就知道,百姓一邊罵房價,一邊自己也想漲房價。

        2.總是抱怨低薪,但是又不歡迎其他人加薪。也許台灣真的是低薪,像社會工作者(老人、兒童、殘障等)的工作辛苦,待遇又不算優渥。社會上抱怨低薪沒關係,但是當某社福機構合法調高工作人員的待遇,又用嚴厲的態度批判。不只社福,其他機構都是,有調薪等事情,就用滿苛的態度看待。只准自己加薪,不准別人加薪。

         3.更好笑的,還是回到我專長的能源領域。每年311,一堆環團、藝文界人士呼籲用綠電不要核電。說每個月多電費四百塊就可以不要核能。當開放綠電認購,環保團體忽然像神話故事的燈神一樣"啵"地消失了。結果認購綠電最初力的反而是排放廢水前科的日月光。

        L,我很遺憾地告訴妳,這就是我們的民族本質。我們已經太習慣偽善與矯情,甚至融入靈魂的精髓中,所以當我們有這樣的言行,我們一點都不覺得錯。

        一點都不覺得錯才是最可怕的錯誤。

        這是現在才有嗎?不,就我有記憶以來,這塊土地就是如此,只是當妳離開台灣那麼久,才會感覺的到這般的荒謬。

        畢竟,要看到富士山全貌,必須要離開富士山。

Sincerely,

Sko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