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我在校刊社的日子(4)

如果要提在校刊社參加的校外活動,就一一道出吧!

我在87年的夏天看到交通大學 校刊社舉辦6天5夜的研習營,就報名參加了。不過,挺失策的,因為剛下成功嶺 不到一個月,還是一副死阿兵頭,就去參加這樣的校際活動(羞)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到新竹,喔,看到當時的清大跟交大被嚇到,原來,公車是可以開到校園裡頭的(真是鄉下大學生見的世面太少......)那一次畢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大致上是上課、寫稿、實作、小隊活動,中間還有舞會(還要男生主動約女生跳舞.....)。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去參觀當時中時晚報(現在沒了)在內湖的編輯與印刷廠,親身感受到出版報紙的壓力,真是挺恐怖的!

把新聞資料彙整,撰稿,審稿,編排,這樣的專業令我震撼,中午12點一到,熱騰騰的報紙可出爐了呢!(後來隔一年他們去萬華的中國時報報社,清晨拿到第一份報紙,可惜我沒去)。

最後一晚還夜遊清大夜市跟清大校園。我記得那時跟一個師大的學員說:

"我想我大概這輩子最後一次來清大嘍!"

"你可以考它的研究所阿"

"不容易吧!?"

不過沒想到因緣際會還是來這邊讀了兩年書......

88年夏天去師大參加文藝營,這次是一場豪華的旅行。有名作家駐講,吃的好,還住師大的招待所(有冷氣)。不過我覺得我選錯組,我選散文組,其實選錯了,應該要選新詩組。我們的常駐講師是美女郝譽翔哩!(後來有一次她來清大,我也去聽她演講)。也因為這次見到好幾位作家的本人,挺難得的。但是這次活動結束沒多久921,因為本身中部就一團混亂,很多學員就這樣失聯。

最後是我的青春告別的最後一次活動,89年2月去參加救國團文藝營。我還參加裡頭的新詩比賽,得了頭獎!不過,擔任評審的幼獅文藝編輯認為作品不成熟,所以沒打算刊出。

不打緊,第一次得文學獎就很開心。這次一樣遇到很多作家跟詩人。比較不一樣的,是這次還有開放晚上可以拿自己的一些東西跟常駐的講師對談。

坦白說,只有這種面對面,一對一的情況,才知道自己在操作文字上的盲點。附帶一提,我們住救國團復興鄉的招待所,風景好,又舒適。不過好像後來颱風有破壞到(?)

如果你問我,我的大學青春是甚麼,校刊社的點點滴滴應該是主成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