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實驗小說]擴張的盛夏(上)

在臉書上瞥見高中同學轉貼一篇貼文,原來是她的文章,林美娟。

好幾年不見,結果是在幾乎沒在連絡的高中同學臉書上,看到她的文被分享。

如果不是那篇貼文,我不會想起她,不會想起自己的往事。

更想不到是在異國的小城市裡看到她的消息。

我叫趙忠仁,是一個平凡無奇的中年男子。在一家化學公司工作了十餘年。這幾年一直輪派到越南,在越南待久了,有時候覺得越南是另一個家,甚至覺得越南比家更像個家。

該怎麼說起她的故事呢?那可是十八年前的往事。

廿二歲那年,中南部的師範大學畢業,考上清大研究所後,辦理學籍保留,去參加教育實習。當年,被分發到南部一間私立教會高中擔任化學科老師,負責二年級的導師,同時也負責三年一班的化學科老師。

我的教學工作主要是高二部份。高三那班,因為準備學測與指考進度,所以我只是負責輔助教學的工作:監考、課後解答等等。

美娟就是高三一班的學生,在校成績前六名。

她就是一般的好學生,眾多好學生中的其中一位。

那年11月,學校要挑選自然科學優異的學生,參加全市的實驗競賽。設備組長公佈名單,她是化學科的參賽學生。

「我今年接三個高三班級,已經夠忙了,」我的實習指導老師說,「他們都已經很熟習實驗技巧了,你就負責帶他們比賽吧。」

也因為這個實驗競賽,我才真正開始認識美娟。起先的印象,僅僅只是她是滿愛問問題的學生,尤其知道她常問酸鹼平衡計算方面的問題。

後來才知道她是一個功課很好的學生,她的爸媽都是醫生。

她像一般的高三生一樣,對大學生活充滿了幻想與期待;相對於我們這個大學剛畢業的人,我實在不大願意戳破他們粉紅色泡泡,不然他們就失去努力讀書的動力(雖然,也知道不會)。

她有兩個妹妹,所以她爸媽常說他有三千斤(音同:三千金)。她也不負期待,在學業上有傑出的表現。

這次參加實驗競賽,雖然冠軍一如預期由城市裡公立的第一的中學與女中包辦,不過我們表現也不差,化學科的亞軍就是美娟。

秋天過後,就是密集準備學測,然後進行接下來的申請入學。

翌年的春天,美娟毫無意外地申請上高醫醫學系,正式往醫生的夢想邁進。

由於他們這些資優生已經申請到學校,不打算參加指考的學生,有個特權:就是可以不必上課,來各處室當小幫手。

也許是真的喜歡化學吧,美娟選擇了化學科辦公室幫忙。

相對於此時揮汗如雨準備考試的同學來說,他們算是幸運的一群。

我的實習教師生涯,與我的戀情,都接近尾聲。交往三年,一起畢業的特教公費生女友,文惠,因為對於我的未來沒有信心,提出分手。

「我覺得,你還要讀研究所,還要當兵,我們之間充滿太多變數。」文惠分手時如此跟我說。

對於一個年輕的老師,尤其是第一次進入這個職場的老師,既要在私領域承受感情上的失敗與生涯上的不確定,白天依舊要帶著滿滿的正能量給學生,如此精神上的撕裂,是需要高強度的耐受。

就在這時候,美娟進入我的生活。她幫忙我製作教具、管理實驗室,在閒暇時間,我還教她一些大學普通化學的東西。

我的生活因為她,度過那段低潮。

實習結束,我準備北上新竹讀書,而美娟也畢業邁向她的醫學之路。她畢業那天,來我辦公室,送我一本《擴張的盛夏》,說:

「之前聽到你當校刊社社團指導老師,有些意外,因為第一次聽到化學老師當校刊社指導老師。後來才知道你大學時是校刊社社長,就想送你這本剛出版的新書,裏頭是雄中校刊社的文章,給你作紀念!」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