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實驗小說]擴張的盛夏(中)

到了新竹以後,開始了研究生的生活,一個介於學生與勞工之間的人生。

那年的教師節,忽然收到美娟的email,內容是這樣:

「趙老師您好,雖然沒有真正給您教過,但是你是我尊敬的老師,雖然您現在不是正式的老師,我還是祝您教師節快樂。學生  林美娟敬上」

說來有趣,當導師帶了一個班,唯一還記得我這個「老師」的,僅是一個我沒正式教過的學生。

後來我們常常email往返。她的來信,常常講她的大學生活、共筆生涯,我也分享在清華讀書的酸甜苦辣。卸下師生關係的我們,更像是普通朋友。

升碩二那年的夏天,她說想來新竹玩幾天,順便找我。我毫不猶豫答應,甚至有些期盼。我想,我是對她有些動心了。

不行,不可以這樣,她是我學生,我是她老師。心裡頭第一個聲音這樣浮現。

那又如何呢?我現在又不是她老師。另一個聲音為自己辯解。

她將是個成功富有的醫生,醒醒吧,趙忠仁,你忘記自己是怎麼失去你女友的嗎?因為你連自己的未來是甚麼都不知道!

就這樣,內心交戰了好幾天,就在美娟來新竹前三天,忽然接到文惠的電話。

一年多沒見,聽到她的聲音,一時間,也不知道說些甚麼。她對我說:一年多了,最近好嗎?我沒有回答。

她被分發到嘉義的一所國中,也有了新的對象。對方是個服務十年的國小老師,已經跟她提出結婚的要求。這一切很符合她「穩定、安定」的生涯憧憬。

我不知道那通電話的用意是甚麼。也許是想道別吧,只是這可有可無的道別,彷彿是命運的一場嘲笑。

掛完電話,我在自己房間放聲痛哭了好久。那是我跟她分手後第一次痛哭。

三天後,我到新竹車站接美娟。帶她逛了清大、交大,還騎車載她去南寮。她坐上我的機車,輕輕地抱著我,把頭靠在我身上。我沒想到,我這樣如此脆弱的男子,居然可以承受另一個年輕的靈魂的依賴。

南寮的夕陽,在陣陣的強風裡,我在美娟的臉龐看到一些溫度。那是一種救贖,一種釋懷。

「我失戀了。」美娟淡淡地笑著說。

「蛤?」

「趙老師,你有失戀過嗎?」美娟看著我。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老師,你知道嗎,」美娟說,「有時候花很大的力氣去愛一個人,結果發現,你還是留不住這段感情。」

「感情不像讀書,不是你夠努力夠認真就一定可以的到回收,」我說,「更何況,讀書也不是夠努力夠認真就一定成績好。」

晚上,吃完晚餐,我們在東門散步。那晚,美娟主動想到我住處。

進了房,她撲上來吻我,我也毫不拒絕。她終究是個年輕的女孩,在面對自己的衝動,終究是多了一份拘束。

我褪去我們彼此的武裝,我輕輕地撫摸她的鎖骨、她的胸部、到她的私密地帶。我腦海中除了浮現我長時間對美娟壓抑已久的情感,還有文惠對我的傷害。

我粗魯地進入美娟,美娟沒有反抗,僅僅是感到痛苦,而我竟然因為她的痛苦感到歡愉。

翌日清晨,我醒來,看見美娟雙手抱膝,坐在床沿。我吻了她。

那天,送她去新竹車站,她回頭笑著說:

「保持聯絡喔!」她在月台轉頭對我笑著說。

我點點頭。

那個夏天過得特別快,因為升上碩二,工作特別忙。忽然發現已經一個多月沒跟美娟聯絡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