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聊聊科學盲.......

每次經過北市景美地區,會看到某處準備興建變電所的地方四周都是抗議標語。這在台灣並不少見。

只是我稍微google一下關於變電所抗議的東西,我發現一件事:
用"變電所""抗議""輻射",可以查到約16萬筆資料。
用"變電所""抗議""電磁波",可以查到約八千筆資料。
用"變電所""抗議""磁場",可以查到約一千兩百多筆資料。



換言之,抗議變電所,大概有"輻射"、"電磁波"、"磁場"這三個東西。

就我中學的物理知識,我知道這三個東西是不一樣的三個東西。有點關係,又不能劃等號。不過你問我,"輻射"、"電磁波"、"磁場"是什麼東西,因為敝人是主修化學,所以這種物理專業問題,我想我的答案,就讓湯師爺幫我說:



我想說的是,同樣變電所,應該原理一樣,對健康與環境的衝擊也差不多。怎麼又抗議輻射,又抗議電磁波,又抗議磁場?我不是否定這些不會傷害生態或健康。只是,大家明白"輻射"、"電磁波"、"磁場"是什麼東西嗎?這一直是我對於抗議朋友的疑惑。

所以有機會遇到抗議的環團朋友,我是還滿想問:請問你們知道輻射、電磁波、磁場在物理學上的定義嗎

說到這,我又想到另一個故事。之前去參加某研究單位關於太陽電池的技術課程。某單位的化工博士研究員(博士呦!)分享一個經驗。鐵元素對於矽太陽電池的傷害性不小,因此在製作過程會盡各種方式降低鐵含量。該單位用了某種方式可以有效降低鐵元素。這位博士說,某次國際性會議,他演講時說:用本單位技術,可使晶片中鐵含量達0 ppb。語畢,現場許多人露出輕藐的笑容。後來才知道,不能說"0 ppb",只能說"零檢出"。

說到零檢出,就會想到之前三聚氰胺的新聞。其實在各項東西的檢驗中,有時候會考量到對人體的危害、人體的代謝能力、儀器的檢驗能力等因素,訂定一個容許值。可是對於台灣老百姓,尤其那麼民粹又不講理性的台灣社會,對於這些化學物質與元素,大概只會這麼說:


可是在分析化學裡,沒有絕對的"零存在"這件事。可以說"零檢出",但是對於化學人來說,"零檢出"又會牽涉到:你用什麼樣的儀器,用什麼樣的方式取得這樣的結果?這又是另一個領域的專業。但是我們的老百姓不相信,我們的老百姓只要"完美"的食品,或是任何生活的器物。

所以今天我其實覺得,當一個工程師,或是理工背景的人,其實在台灣很難去跟大眾,解釋一些本來就是科學的東西。我其實很意外,台灣以科技業為傲,可是老百姓遇到公共議題極度的理盲又不科學。前面兩個例子是這樣,核能也是這樣,之前的國光石化也是,似乎大家對於科學、科技的東西就是"它是一個他媽的複雜的怪獸,我不懂它,我也不想懂它,反正滾開就是"。這種對科學無知的態度已經變成氣氛,甚至慢慢變成社會主流聲音,其實,這樣的國家是沒救的。

就像整個社會都在膨脹輻射的可怕。放射性物質有管制,也有半衰期,大家怕的要死;可是"世紀之毒"戴奧辛,隨時都會遇到,只要你家附近有人燒金紙,或是有人燒稻草,你戴奧辛吸收量就比垃圾焚化爐高。更重要的是,戴奧辛沒有半衰期台灣有人因為戴奧辛死胎、畸形兒,沒有任何一個人因為核電廠死胎或畸形兒。然後把核電看成妖魔,卻絲毫不注意戴奧辛,這不是很可笑嗎?

我一直不解,我們從小的教育那麼重視數學、自然有的沒的,每年都養出化學物理奧林匹亞獎的學生,可是我們的百姓,對於科學的態度卻令人失望。(光是一堆人把寶傑的節目當國家地理頻道就知道了)

所以,當有人在抗議變電所時,請先想想,輻射、電磁波、磁場到底是什麼。


(編按)感謝朋友提供資訊,戴奧辛其實有半衰期,不過是要按照周邊環境而有所不同,和輻射物質的半衰期意義不大一樣。謝謝熱心朋友的資訊。

2 則留言:

  1. 試請以樓主專業分析此篇有關Dioxin半衰期的文章
    http://ivy1.epa.gov.tw/Dioxin_Toxic/Upload/Report/000005_1.PDF

    回覆刪除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