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實驗小說]夢遊者

早晨的陽光刺醒我惺忪的雙眼。我看著身邊安格妮斯熟睡的身影,有一種無法相信的感覺。

初晨的陽光,和著鳥鳴,鑽過老式的木窗,勾勒出安格妮斯身體的曲線。你無法相信,一個漢諾威來的德國女孩,會跟一個台灣男生在這邊邂遘、乃至於親密的接觸。

這一切好到不像是真的。

我叫趙忠仁,廿五歲。大學讀了個某國立大學的農學院,被家人嘀咕了四年。畢業後,一時之間找不到人生方向,於是就去當兵、然後考研究所(好像很多年輕人都這樣。)


於是乎我就讀了研究所,當然也是跟農業技術有關的研究所。我想的也不多,也許畢業後回南部老家搞搞品種改良,或是青果運銷之類的工作。在升碩二的暑假,學校提供了一個機會去越南當半年研究的機會。於是當我論文大致底定後,我就申請去了越南交換學生。


原本以為我應該去極度落後的鄉村裡工作,沒想到跟我們合作的學校是大勒大學,號稱「全越南最美麗的大學」。而這個城市以前是法國人的渡假勝地,氣候地形類似台灣的南投,不過濕度沒那麼高(不過清晨都會大霧)。


我就是在這個浪漫的地方認識安格妮斯安格妮斯是德國來這邊服務的醫療NGO醫生。話說剛到這邊的時候,有些許的水土不服,三不五時發燒拉肚子。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身體出問題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還好在大勒大學那邊,剛好有來自德國的醫療NGO志工團隊。多虧他們,我才可以免費地用到先進的醫療資源。


也這樣認識了安格妮斯。她畢業於慕尼黑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放棄在當地高薪的工作,來到東南亞國家當醫療服務的工作人員,想要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就這樣我們相遇,我們戀愛。我大學的時候曾經修過兩個學期的德文課,上到最後連Akkusativ跟Dativ都分不清楚,成績也低空飛過。直到我遇到安格妮斯,我才深深為自己當年的不用功感到後悔。對於一個德國人來說,能夠在亞洲遇到一個會說「Guten Tag!」的人已經難得,加上我們英文還可以溝通,所以我們始終都不覺得語言是可以阻礙我們愛情的理由。


兩個寂寞的靈魂,在中南半島最浪漫的城市相遇。


不過我在越南的時間也將結束,再捨不得也是得回台灣辦妥離校手續,而安格妮斯在越南則還有半年多的服務時間。我們相約,我回台灣後,把事情處理完,就儘快回到越南與她相聚。我們在新山一機場道別時,她緊緊抱著我,我給了她深深的一個吻。這代表我對她感情的堅定與承諾。


回到台灣後,我辦妥離校手續,拿到畢業證書,並且火速找到了一份外派越南的工作,一共花了兩個月又11天。那時一份在越南胡志明市代理肥料、農藥的貿易商。雖然不是在大勒,不過胡志明市距離大勒只有45分鐘的航程,而且公司主要客戶在大勒(大勒本身是個精緻農業大城),我將有很多機會到那邊出差。


當我回到越南,在新山一機場下飛機時,我有幾分落寞。因為我原本以為,當我下飛機時,安格妮斯會出現來接機。


可是沒有,我在寂寞的海關出口。儘管人聲沓雜,可是對我來說像是一片沙漠。


到公司上班後,我一直試著連絡安格妮絲,可是沒聯絡上。到職第二週,我就坐了飛機到大勒拜訪客戶,我也利用這機會去找安格妮斯。怎麼了?才短短兩個多月,怎麼會忽然對我不理不睬呢?沒來接機也就算了,這陣子寫mail也沒回。她怎麼了呢?她變了嗎?還是她先回德國了呢?


我帶著無數個驚慌的問號到了大勒。當我到大勒大學時,我沒有發現安格妮斯,還有她所屬的醫療NGO。我問校方:


「請問一下之前駐留在這邊的德國醫療NGO呢?他們回去了嗎?」


「醫療NGO?沒有國外的醫療團體進駐過啊?」


「沒有?不不不,你一定搞錯,之前我在這邊當交換學生時,我生病都來給他們醫療團看病啊?!」


「我想你才搞錯了。從來都沒有!」


一陣爭吵後,我被學校警衛請出去了。


我不死心,於是我到大勒警察局去。越南是個社會主義國家,雖然對外國人相當開放,但是絕不會有一團德國醫療團在這邊服務那麼久都不知道。而且大勒是個小城,每天有哪些外國團體在這邊活動,警察不會不知道。於是,我就到當地警察局查詢。


當然,依舊是獲得失望的答案。


「我必須跟你說,在我的紀錄與記憶中,大勒城從來沒有來自德國的醫療志工團體。」警察局長喝著咖啡說道。


「可是我真的有在這裡給來自德國的醫療團看過病,而且我還因此認識裡頭一位叫安格妮斯的女孩……」


「恕我冒昧,你愛上了她吧?」


「嗯……」


「你有什麼證據確定你的話呢?至少要說服我相信,曾經有這樣一大批外國志工在本市做醫療服務。」


「我現在沒有任何證據,因為我唯一可以證明的藥包也不在我身上……我來這邊當交換學生時,我常常因為水土不服生病。我都是到那邊看病,也認識了德國來的女醫生安格妮斯。是的,我們戀愛了,我們還約好,我會回來越南,而他也將在這邊待上一陣子……」


「好吧,你的故事很動聽,雖然無法說服我,但我相信你並沒有理由騙我。對你而言,這些體驗,包括交換學生、看病、接受他們的醫療照顧、到最重要的戀愛,都是栩栩如生的生命體驗---至少對你而言。」警察局長說。


局長接著說:


「我想你並沒有騙我的動機,我也不覺得你所經歷的一切是個謊言。對你這些都是真實的,而在現實的世界裡---至少現在,是並不存在的。真實與存在,往往不見得是等號。」


我無話可說。


「年輕人,回去吧!就把這一切經歷當作一場夢。生命中的真實與存在,往往不見得如此絕對。金錢、權力、慾望……這些東西會存在,但是不一定真實。你的經歷也一樣,對你而言,是真實的,但,它不存在。」局長最後這麼說。


走出警察局,已經接近黃昏。大勒城又開始陰沉了起來。


去喝個咖啡,明天再回胡志明市吧。我這樣想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