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實驗小說]暗戀(3)

我點點頭,答應了幽姿的邀請。

車子開到這個城市的海港。我們在附近的小攤子買了咖啡,在附近的海灘走著。

「你曾經有掛心過一個人很久很久嗎?」

我搖搖頭。

我太年輕了,這輩子還沒為誰真正掛心過。即便是文惠,也許見面機會不算少,也許現在感情也遇到瓶頸,對她好像也談不上掛心。家人嘛,我對家人的關心好像沒那麼多。這是我還滿慚愧的,我承認。

「其實明華跟我曾經是男女朋友,」她喝了一口咖啡,「我們彼此相愛,可是家庭因為省籍與政治的因素反對我們交往。他出身於台南本土的家庭,而我是在台北眷村長大,我們家庭環境與價值觀差太多。」

她接著繼續說:

「後來,我們都累了,於是在他入伍當預官前夕,我們分手了。可是在分手後,我發現我懷孕了。我不想連累他,也不想再繼續這段感情了。我累了,我也沒有勇氣再為這分感情努力下去,所以我拿掉孩子。」

我的沉默掩蓋住我的驚訝。海風倒是聒噪地在空氣中嘮叨著。

「後來他還是知道我曾經墮胎的事情,那時候我們都已經結婚了,」幽姿說,「他一直對我心中有無法彌補的虧欠,而我心裡頭始終有個陰影。」

「會後悔墮胎嗎?」我說。

「好問題,」她喝了一口咖啡,「不過當時真的跟他走下去,會更好嗎?不知道。生命不像我們學的化學,可以用實驗一再地證明。生命可悲與可喜的,都是它不會重來。」

「妳還愛他嗎?」我問。

幽姿笑笑,停頓半晌,說:

「愛嗎?我想已經不是愛的問題。而是,與他的一切,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我不可能忘記我曾經那樣愛過一個人,也無法忘記曾經殺了一個未出世的生命。」

我拍拍幽姿的肩膀,沒說什麼。

「其實我還是很愛你師丈。只是,這麼多年,心裡頭還是掛著一個人,不愛也不能愛的人。這是我心裡頭深處的秘密,也只有你知道了。」幽姿苦笑著說。

「事情都過去了,別把包袱攬在自己心中。想走走嗎?」我說。

「我想到海灘走走。」幽姿說。

「妳今天穿這樣方便嗎?」我笑著說。

「怎麼不行?」她俏皮地說著。幽姿把高跟鞋脫下,拎著高跟鞋走在海灘上。

我也跟著走上了海灘。冬天南方的海岸,沒有夏季的炙熱,也沒有北部的刺寒。

看著幽姿的身影在夕陽下的海灘,陽光照在她銀灰色的套裝閃閃發亮,像一條離開大海的美人魚。我多久沒到海邊了?好像很久了。記得大學時,唯一一次去海邊,是跟文惠坐著電聯車到新竹苗栗交界的崎頂。崎頂車站一出去,就是一片海灘。我記得當時我們只是大學生,我們愛得很單純。但是現在的我們卻在現實的人生載浮載沉。

「妳上次甚麼時候來這個海灘?」我問。

「很久嘍!」幽姿說,「大概兩年前吧,那時候小孩還小,不過還是牽著他來這裡看海。後來,婆婆中風行動不便,別說海邊了,連外出都少了。」

我跟幽姿就在海灘走著,走到海水淹沒了太陽,我們才回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