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實驗小說]午夜冰茶(1)

1.
早秋的胡志明市不再多雨。在這個地方談秋天是一種奢侈,因為這個城市基本上只有雨季跟乾季,氣候上全年都是夏天。


不知為何,周日的午夜特別難以入眠,1132分。娜躺在我身邊,還熟睡著。微弱的燈光灑在娜的曲線上。我望著窗外的街景,午夜的第十郡依舊佈滿著摩托車。


來到這邊已經三年。其實來這邊工作還不賴,薪水不錯,而且這到這樣一個新的地方來,也給自己生命有不一樣的體驗。娜是從寧順省來這邊工作的實習生。周末跟假日還有在大學讀研究所。我們在一起大概一年了。不過彼此對未來都不想要有什麼承諾。


不願意給予承諾,是不負責任;不願接受承諾,是逃避現實。而我們在「不負責」與「逃避」中徘徊。


很多事情可以不負責的去逃避,但是曾經發生過的記憶,尤其很深刻的感情,是一輩子逃避不了的。


那是11年前的事情。我忽然想起文惠。


那一年,我剛從師範學校畢業,分發到中部一間高中實習。


我報到時,教務主任簡單介紹學校一些事情後,就把我們分發到各個辦公室去。我被分發到的是設備組。來迎接我的是一位接近四十歲的漂亮女士。


「你好,我是設備組組長,我姓陳,叫文惠。」


「組長您好,我是新報到的化學實習老師,我姓趙,我叫趙忠仁。」


組長穿著絲質緞料上衣,配著黑色亮面的西裝褲,看起來幹練,卻又不會給人有壓迫感。說話的聲音很輕柔,完全猜不到她是一位學校裡的小主管。


就這樣,那年的暑假,我就開始我的實習生涯。我除了帶兩個高二班的化學課,還要弄設備組的事情。所以平時除了備課、改作業與考卷,還要管理實驗室、藥品與器材。


同時,每年都有舉辦實驗競賽與科展,我除了本身要指導學生參加這些比賽以外,在設備組這邊還要去籌辦這些比賽。所以除了教學本務工作以外,還有很多繁瑣的行政事務要處理。


不過很幸運的是,在行政部分遇到了陳組長。她看起來是一個很嚴謹,但是實際上是一位很細心、很貼心的人。跟著她工作,只要照著她的話去做,事情都會圓滿處理。有的時候她也會問我的意見。我也在提供處理問題的經驗中獲得成長。


陳組長雖然在工作領域中有相當的自信,可是離開工作的領域,她並不是開心的人。她學校剛畢業兩年就結婚,還生了一個兒子。可是她的婚姻並不是很幸福,在她卅歲左右時,丈夫外遇,儘管公婆很喜歡她,但是她還是選擇離婚。而小孩歸給前夫。


恢復單身的她,就這樣,一個人,跟一隻叫「喵喵」的貓住在一起。所以工作領域以外的她,某種程度來說是滿孤單。


2.

實習教師的日子還滿忙碌,白天七點多我就先到教室去看早自習,陪學生升旗,接著上課,要不就是忙行政事務,加上有時候要看孩子晚自習,所以有時候晚上快十點才離開學校。離開學校前,常常看到組長一個人還留在辦公室看公文、改作業。有一次也是晚上九點多,晚自習的學生都走了,我回辦公室喝個水準備回家,剛好遇到組長也要準備回家。

組長說:「留到那麼晚,不累啊?」


我說:「還好啦。」


組長說:「那,要不要一起喝個咖啡?」


我說:「好啊。」


於是我們就等學生都散光之後,一起去學校附近的小咖啡館喝個咖啡,聊聊天。雖然組長大我十八歲,可是跟他相處與交談不會覺得自己像跟一個阿姨一樣。反而就像個一般的朋友。有時候她也會俏皮地吐個舌頭,或是說出一句屬於我這個年紀的語言。


那個晚上跟她聊了好久,說了好多事情,有讀書的事情,生活的經歷。我發現,每個人在一個都會中生活,儘管看起來光鮮亮麗,也許有家人,也許有朋友,但是本質都是寂寞。


即使到現在的我,儘管已經很適應胡志明市的生活,很多大大小小的事情也有娜幫我打理,可是我還是寂寞的。尤其當我每次從統一宮門口的林蔭大道走過。這條路是我最愛走的一條路,走在這裡,總是讓我想起台北的敦化南路,或是仁愛路。這不是一種鄉愁,而是喚起一些感覺,讓你發現其實你在這個城市是孤獨的。


這樣的感覺並不悲哀,反倒是發現自己的自由。


送組長回家。組長就住在學校對面的巷子裡,鬧中取靜。


晚安了,明天七點還要上班勒。組長說。


我就騎上我的機車回到兩三公里外的我家。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