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實驗小說]午夜冰茶(2)

3.
我家就四個人,我,我爸媽,我妹。

我爸媽都是教授,我爸在大學教授法律,而我媽是教授語言學。可是從小我對這兩樣東西完全沒有興趣。因為大專聯考化學成績還不賴,所以我就這樣,讀了某間師範大學的化學系。

可是說到當老師這件事情,我倒沒有太大的興趣。不過老爸老媽倒也不大在乎。因為他們都是在學術教育界服務,所以覺得當老師這件事根本是找自己麻煩,更何況是中學老師。

至於我妹,跟我就是天差地遠的人。從小妹妹書讀的就比我好,又是多項才藝比賽的冠軍。考大學的時候,她也順利地進入台大。她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

「哥,你怎麼會做這種事?」

我妹其實是我肚子裡的蛔蟲。我有很多秘密,迄今我爸媽都不知道,但是我的老妹都知道。
算我不說,敏銳的她也會察覺。但是她最可愛的地方是,她永遠會幫我保密。

基本上讀完師大會去實習,誠如我所言,我並不是非當老師不可的那種人。倒是在師大的日子,覺得這份工作是滿有理想性的,所以儘管畢業前夕已經考上研究所,還是辦了保留入學來完成教育實習。

如果問我對這段教育實習的日子,我有什麼感想?其實論教學、導師、或是班級管理這類的事情,我不覺得我在這幾個方面有很大的學習或是進步。也許我對教育工作本來的熱誠與興趣只能算普通,所以這些部份對我來說,只是去盡個責任,來完成個工作。不過在設備組這邊的工作,也許大部分的事務,譬如實驗競賽、科學展覽、實驗室的管理等,跟我本身的化學專業有高度關係,所以我還滿投入在這部份的工作。

其實還有個原因讓我覺得待在設備組還滿愉快的。可能多少跟組長有關。在教學、導師工作上,除了要面對應付學生的壓力,也要面對家長的壓力。雖然在教化學這件事情,我覺得我夠努力,我也覺得我已經給了學生想要的。可是家長總是不放心我的教學。這對我來說是滿讓我洩氣的,不過我也不是不能體諒家長的心態,畢竟我只有大學畢業,還沒拿到碩士學位,也沒有教學經驗。我的教學實習的指導老師總是安慰我:

「唉,新老師都會遇到這樣,習慣就好。」

可是在設備組這邊,除了工作項目比較得心應手外,多少也跟組長有關。她真的是一個很細心的好長官,而且很樂於溝通,還會關心我生活上大小事。有時候我們也會一起吃午餐談公事。對我來說,組長是一個不像主管的主管。除了行政事務上的處理,我們還會聊教學上的事情,譬如如何跟學生互動、如何解釋一些課本裡頭的觀念等。

我們還會聊到大學時候的事情。組長大學時是服務隊的隊員,所以大學時期的寒暑假都在各地的農村帶小朋友活動。也是在那邊認識他的前夫。對於這一切,她倒是雲淡風輕地說:
「緣分吧。這幾年已經學著不去恨他了。那你大學都在幹麻?」她問我。

「我之前在學校是校刊社的社員,不過我一直都只是個文字編輯,寫寫稿,也沒有當到什麼幹部。」我說。

「那你們都寫些什麼?」

「什麼都寫,不過我主要負責的都是藝文版。我通常都是寫詩。」

「寫詩?看不出來你是一個會寫詩的人!」

「哈,那都是陳年往事。」我笑著說。

「那你應該還滿常讀詩的?」組長問。

「喔,其實我還滿挑食的。我比較喜歡洛夫、北島的詩,偶爾會模仿他們的筆調,不過真的只是玩票性質。」我說。「我讀書的時候有碰過瘂弦跟余光中的作品。不過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哈。」她笑著說。
好幾個午餐時間,我們都是這樣度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前進越南停、看、聽

海外工作這幾年變成一個新鮮名詞,幾年前外派中國大陸是大宗,這幾年外派越南的職缺也多了。十五年前,大概也只有台塑比較出名。現在又多了很多鞋廠、樹脂、紡織大廠。 如果真的決心想要來越南發展職涯,下面幾點必須先想清楚: